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
2015年第11期 —— 八面来风 作者:◆文/王亚平 图/本刊资料

20世纪60年代,在河南林县(今林州市),10多万英雄儿女,靠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10个春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

  是什么力量让林县人民创造了这一人间奇迹?带着这样的问题,201510月中旬,中央党校进修部厅局级班学员走进了红旗渠。走“水长城”,观青年洞,听专题讲座,看话剧《红旗渠》、纪录片《杨贵访谈》,参观纪念馆,与红旗渠劳模互动交流,学习请教,解疑释惑。

  “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一部林县志,满卷旱荒史。饱受缺水之苦的林县人祖祖辈辈想水、盼水、找水,水成了“命根子”。1959611日,中共林县县委决定跳出县域局限去找水,担任县委第一书记的杨贵亲自带一个组,直到在山西平顺县石城公社找到了流量丰沛的漳河。县委经过反复调研,决定举全县之力“引漳入林”,后来改名为“红旗渠工程”。然而每条线都得穿越巍巍太行,工程难度可想而知,但敢于担当的林县领导干部和勇于改变现状的林县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执着地迎难而上。

  从1960211日开工建设,到196545日,总干渠先期通水,再到10年后全线通水,10万大军自带工具,自备口粮,风餐露宿,日夜奋战,震撼太行。总投工3470万个,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道,架设152座渡槽,开挖土石方1515万立方米,相当于修筑一条从哈尔滨到广州高3米、宽2米的“万里长城”。这一组组数字,记录着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伟大壮举,展示着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河山”的豪迈气概。

  红旗渠,圆了世代林县人的用水梦。它有效灌溉面积50多万亩,解决了50多万人的吃水困难。50年来,红旗渠共引水125亿立方米,农业供水69.7亿立方米,灌溉农田4700余万亩次,增产粮食17.05亿公斤,发电7.71亿度,直接效益约27亿元。有了水,林州人畜饮水、安居就业有了可靠保障;有了水,种植业、畜牧养殖业、林业、建筑业、小水电和加工业等产业发展要素被激活,有力促进了林州的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其实,在林州人心中还有一条“精神之渠”,那就是说不完、道不尽的红旗渠儿女的故事。任羊成,当年担任排险队长,终日带领队员腰系大绳,在悬崖陡壁上凌空除险,被群众称为“飞虎神鹰”。一次除险过程中,一块石头砸在任羊成的嘴上。几颗牙齿横在嘴里,压在舌头上,张不开嘴。他从腰间拔出钎子,插进嘴里,生生把牙别了起来。随后吐出一口血水,几颗门牙随着被吐了出去。

  “前仆后继上阵的父子兵”——张运仁、张买江,父亲张运仁在红旗渠总干渠工地担任施工排长,一次工地收工放炮,有一炮迟迟未响,张运仁急忙跑出安全洞,招呼准备收工的民工躲炮。工友刚刚疏散开,炮响了,一块飞石却击中了张运仁的头部,不幸牺牲,年仅38岁。13岁的儿子张买江在母亲的支持下又上了工地、实现他父亲未竟的心愿。在工地,张买江学会了点炮,曾创造了一次连点72个炮的纪录;还学会了石匠、铁匠、木匠技术,成了民工中的技术骨干,在红旗渠工地一干就是9年。“舍己救人的女英雄”李改云,“年仅27岁献出宝贵生命的设计师”吴祖太……,在林州,人们传颂着一个个红旗渠英雄的名字和故事。红旗渠“英雄谱”有一个共同点:当遇到困难时,他们总是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成为工程建设的开路先锋;当遇到危险时,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他们的事迹不仅鼓舞和鞭策了修渠大军,保证了红旗渠工程进展顺利,而且一直激励着林州人实现新的跨越、新的梦想。

  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靠什么能够创造红旗渠这种“世界奇迹”?靠的是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一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种滴水穿石、百折不挠的精神。

  红旗渠,它见证的是共产党的领导、中华儿女的坚毅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它向人们昭示:有了红旗渠精神,就没有创造不了的人间奇迹!今天,当你走进林州,走进红旗渠,你不仅体会到修渠人的艰辛和吃水人的幸福,而且会从中增添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勇气,一种学习和传承红旗渠精神的使命与责任在心中油然升腾。今天,正是在红旗渠精神的感召下,林州人民谱写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四部曲。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跃入全省十强,靠的就是实干、巧干,与甘于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

  红旗渠因梦而起、圆梦而成,从一项水利工程延展为一个地标、一个品牌、一处风景。红旗渠水滋润着林州人民,而红旗渠精神则历久弥新,成为伟大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不管是“涉险滩”还是“啃硬骨头”,不正需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吗?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规工作室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