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以“问题导向”推进改革落地
2015年第1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文/南评

    习近平总书记1013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顶层设计,越要重视基层实践。由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改革实施条件差异较大,所以基层实践不可能按照统一的模式去实施,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是确保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的重要方法。

  深化改革特别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在基层探索实践中,更要牢牢坚持这一立场。我们知道,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虽然具有普遍性特征,但并没有细化到基层可以完全照搬照用,各地还必须因地制宜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最后才是交给基层实践检验。这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结合的基本路径,而在这个结合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因此,抓改革落地,首先要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

  深化改革重在突破特殊利益群体束缚,在基层探索实践中,更要善于进行利益调整。利益越是向下延伸,越是盘根错节,要想打破和重构的难度就越大。基层是利益调整的一线,所要面对的利益关系最复杂,遇到的阻力也最大。因此,抓改革落地,要着力解决好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这就要求改革者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敢于触碰既得利益,善于化解利益调整中的层层阻力,最大程度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深化改革需要大批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基层探索实践中,更需要这样的带头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未对改革形成科学认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面对改革大潮,对改革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彻底,对改革大局心怀顾虑,缺乏担当。因此,抓改革落地,还要着力解决好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这就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改革是广东的根与魂,是广东最鲜明的特色和印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广东更要重视和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改革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南方日报》)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