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说“茶”道“廉”
2015年第1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文/刘英团

    中国是茶的故乡,在茶的饮料功能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以茶养廉就是茶文化中的奇葩。

  封建帝王贵族聚敛成风,奢侈盛行,有的每天饮食费高达一万钱。所以,一些有眼光的政治家提出了“以茶养廉”的主张。《茶经》和《晋书》均记载君子之交淡如水,为官之道清似茶的道理。

  古人喜好以茶明志、以茶砺节、以茶砥行。陆羽赋茶以特殊的文化内涵,其在《茶经》中说:“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陆纳“清茶一杯”迎上宾,即“以茶示廉”。据《中兴书》记载,齐武帝甚至在临终遗诏中要求在他的灵柩上仅摆放茶水、干饭作为祭品。清茶一杯,把肚子里的腌臜污秽清洗一空,世道自然就一片清明。白居易“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

  宋人饮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更讲究“茶道”,饮茶不仅仅为品味解渴,而是嬗变出诸如朴素、廉洁、宁静、清雅、淡泊、无欲、无争等内涵来。苏轼虽仕途坎坷,却一生嗜茶。明·屠隆《考盘余事》中有“墨茶之辩”的记载,说有一天司马光开东坡居士的玩笑:“茶与墨相反,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轻,茶欲新,墨欲陈,君何以同爱此二物?”苏轼不假思索的答道:“奇茶妙墨俱香,公以为然否?”呵呵,真是妙人妙语啊。东坡先生为人清白正直,犒赏自己多是一杯茶,“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茶乃水中君子,酒乃水中小人。”茶之清廉,在于茶出清廉、清正、清静、清淡、清雅、清贫……茶的清、净、明,不与脏、臭、污为伍,这种“清”,可“明廉、敬廉、促廉”。史料记载,乾隆皇帝仅在重华宫就办“三清茶宴”43次,参加者多大学士、九卿及内廷翰林等朝廷重臣。宴会所用的“三清茶”是乾隆亲自采用梅花、佛手、松实入茶,以雪水烹之而成。乾隆皇帝之所以请群臣品“三清茶”,是要让臣下做一个清官:“治安均我君臣责,勤政乘时共勖诚。”不仅如此,乾隆皇帝还专门建设了一座“洗心亭”,“寺左山房清可寻,方池四柱翼然临,试泉片刻图悦性,熟路行来早洗心”。

  “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透过历史,我们从先贤那里得知,饮茶不仅能提神、解渴,还能产生培养精神情操的社会功能。“以茶养廉”值得倡导。报载,杭州拱墅区纪委采取与香港廉政公署类似的“喝咖啡”谈话制,设立了专门的喝茶“谈话点”。“喝咖啡”与“喝茶”,都旨在反腐倡廉。被请去“喝咖啡”和“喝茶”的人,大多都闻不出咖啡的味道和茶香,进去提心吊胆,出来冷汗一身。一席对谈,清风徐来,或悬崖勒马,或革面洗心,或交代问题,反腐倡廉就在那一杯清茶之中。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