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多一些“百姓说了算”
2015年第1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文/袁浩

    9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明确规定60%的老百姓认为是黑臭水体就应列入整治名单,至少90%的老百姓满意才能认定达到整治目标。

  黑臭水体治理质量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一纸责任书“看起来很美”,一摞摞责任书蔚为壮观,这些都不能敦促所有人如约履行责任。因此,6成百姓觉得黑臭就列入整治名单,九成百姓满意才算达标,住建部发布的指南真正让“治理黑水沟,百姓说了算”,值得为之点赞。

  实际上,“百姓说了算”也是住建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践行民本理念的生动体现。今年5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调研,在同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时,群众纷纷给村干部带领大家致富点赞。习近平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满意度是反映干部德、能、勤、绩、廉的一面镜子,是检验一切工作具体成效的试金石。不管是治理黑水沟,还是其他工作,都应该加大群众评价的比重,凸显群众评价的导向。只有以群众利益、百姓评判作为经济工作和经济发展的标准,多一些“百姓说了算”,真正做到了百姓享有、百姓检验、百姓监督、百姓评判,经济社会才能够又好又快发展。

  多一些“百姓说了算”,要求各级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民、爱民当作第一追求。身为党员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必须按照群众的意愿,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关注群众最需要什么、最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多一些“百姓说了算”,要求各级干部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评价,防止以领导评价和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现实当中,领导看干部,跟群众看干部不一定一样,干部自我感觉与群众评价也会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切工作都应该把群众的期盼和愿望作为根本取向,把群众的评价作为工作决策的依据,真正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

  多一些“百姓说了算”,要求各级干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刀下见菜”,干一件成一件,让一桩桩实事工程成为连接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与纽带,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在具体工作中,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各级干部都应当牢记“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的朴素道理,并以此为标准,行得端,坐得正,一心为公,一心为民,把群众的万千忧乐挂在心头,做一个值得群众信赖、受到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