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树立四种意识 做到严以修身
2015年第11期 —— 调查研究 作者:◆文/陈跃新

    “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在“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列在首位,足见修身是生命的支点、修道的重点、立业的起点。为官先修身,不仅是对从政者要求的起点,更是共产党人执政的底线思维。要做到严以修身,必须树立四种意识。

  一、树立恐慌意识,提升素质修养

  当今社会大变革大发展,新知识新观念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重视学习,不加强学习,就不能胜任工作需要,就有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当前,我们最迫切的是抓好五个方面的学习: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原原本本学,逐篇精读,学深悟透,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二是学习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爱党护党。三是学习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四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我们做人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和哲学支撑。五是向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学,向全社会的善行义举学,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学习,涵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尤其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头加强对宪法法律和人大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律素养,努力提高常委会机关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树立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忧患意识既是应当具备和增强的一种思想意识和精神状态,更是需要锤炼和提高的一种能力、一种智慧。从古代屈原“哀民生之多艰”、贾谊“上书忧汉室”、诸葛亮“夙夜忧叹”、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到近代仁人志士们无一不忧国忧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多难兴邦,逸豫亡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古训更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精辟概括。树立忧患意识,就是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牢记入党誓词,站稳群众立场,把对党忠诚,对民负责体现在干事创业的行动上,体现在为民造福的成效上;就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分析判断形势要着眼政治大局,安排布置工作要把握政治方向,一言一行要注意党的形象,处理和解决问题要注意政治影响,识人用人要坚持政治条件;就是要具备历史的视野和发展的观念,明确所处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当前工作的发展进程,在成绩中看到不足,在发展中看到问题,明白自身的差距,明确自己的责任,安中见危、平中见险,不断自我加压、奋发进取,解忧于端倪,防患于未然,消祸于初起。

  三、树立自省意识,勇于开拓创新

    “吾日三省吾身”是传统修身中教导人惯用的方法。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人的心是最容易放失的,要把它找回来,就要有时时反省的功夫。中国历史上不少修身有成的人,都是勤于反省、勇于改过的。一些人反省之深刻认真,甚至每天把不当的言行和想法都记录下来,督促自己日迁一善。这种时时反省的方法,在修身上依然很有作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自省意识,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勤思考,善琢磨,不断修正错误,弥补不足;最关键的是要立足工作实际,摒弃惯性思维,打破陈规旧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提高科学履职、民主履职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方面,探索建立了议前调研的工作机制;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方面,探索建立了中心发言人制度;在开展工作评议方面,探索建立了全体代表参加评议的工作机制;在代表建议督办方面,探索建立了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的工作机制。这些探索和经验,正在给人大工作带来新气象、新变化。在新历史条件下,我们更应该牢固树立自省意识,努力冲破传统观念和现在体制机制带来的束缚,自觉在县委的领导下,在法律框架内,锐意进取,推陈出新,着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四、树立敬畏意识,坚守做人底线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人一旦失去了敬畏,就会无所顾忌,胡作非为,以至“放僻邪侈,无不为己”。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情势还未显露,人所不知而己独知的时候,就要慎独慎微,自警自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是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对待一切功名利禄,要拿得起、放得下,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心静如水,始终有一种力排一切干扰的定力,有一种不为外物所动的境界。二是树立正确的得失观。沧海潮汐,有起有落;事业功名,有得有失。特别是工作遇到困难、事业遇到挫折,甚至职务升迁不如意时,更要保持“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的冷静头脑。三是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就是要纯洁社交圈、规矩工作圈、净化生活圈,谨防“小圈子”成为腐败“大圈套”。四是要树立正确的廉政观。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制度和规定,经得起诱惑,挡得住腐蚀,严以律己,防微杜渐,真正做一个朴实、真实、厚实的人,做一名有人格魅力、有内涵修养、群众喜欢敬重的领导干部。同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着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狠抓机关管理,根据相关纪律规定,进一步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款吃请,不断提升机关行政效能,树立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蕲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