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加大外贸出口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2015年第11期 —— 代表天地 作者:

    建议人:王敏(省人大代表,湖北毅缘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案由: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商务部门与相关涉外部门通力合作,全省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由2004年的33.8亿美元迅速扩张到2013年的228.3亿美元,2014年突破260亿美元,比2004年翻了7.7倍。作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的跨越式发展,对拉动经济的高速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出口的持续增长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出口的政策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目前,我省的外贸出口总量与过去比较,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但与中部六省比较,去年略高于湖南和山西,中部排名第四位,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比较差距更大,且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因此,我省外贸出口要重回中部第一,赶超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必须在现有支持外贸出口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外贸出口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现有支持外贸出口政策。

    建议:全面梳理现有外贸出口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外贸出口在全省经济指标考核中的比重,实行各地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年初下指标,年底考核结硬账,奖罚分明,充分调动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抓外贸出口的积极性。

    进一步加大支持外贸出口的扶持政策,借鉴沿海、沿江经济发达地区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及措施。加大省级财政对外贸出口的资金投入,列入省级财政预算或列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范围。特别是要加大对县(市)级地方财力较弱的地区支持外贸出口的资金扶持,实现省、地(市)、县同步推进。

    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的政策支持。外贸出口以各地的核心企业和主导产业为支撑,我省也不例外。全省各地外贸出口产业结构不同,扶持政策的重点也不一样,各有侧重。建议省政府根据各地实际,加大政策支持的覆盖面,提高财政资金支持比重,进一步促进全省外贸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