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代表履职“活”起来 ——鄂州市华容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掠影
2015年第11期 —— 监督广角 作者:◆文·图/胡俊 陈庆跃

    鄂州市华容区是辛亥革命烈士彭楚藩、湖北早期党组织创始人之一刘伯垂的故乡,这里曾经是毛泽东主席留下光辉足迹的地方。这里区人大代表每人一本《代表“五个一”活动手册》,一本《华容区人大代表履职登记簿》,代表履职“活”起来,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创新:服务大局举措更有力

  “我有了今天这片效益很好的铁皮石斛基地,多亏了当时区、乡人大代表给我出点子、筹资金、学技术、选场地……”在鄂州市三江港新区粑铺社区硕丰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游客争相购买鲜条、盆栽和花蕾铁皮石斛,合作社负责人徐志超脸上挂满了笑容。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深入挖掘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潜能,为华容区“谋良策,促发展”。设立了《代表“金点子”论坛》建言献策平台,引导代表了解华容区发展的重点、难点,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2014年,区各级人大代表对“推进华容生态农业发展”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深入讨论,形成书面建议提交区委、区政府。区委、区政府认真对待代表建议,在全区建起60个生态农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三园(生态农业园、生态文明示范园、生态农业科技园)一带(凡寺路生态农业示范带)的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5年,区委、区政府又将人大代表提出的“打造服装产业集群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金点子”,纳入到“十三五”规划草案之中,并将2015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促进全区经济提速发展。

  走进三江港新区黄岭村,200亩冬桃、30亩葡萄、20多亩莲藕、380多亩优质稻基地等连成一片,村民年人均增收300多元。“这要归功于区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汪利华,是他将撂荒的土地深耕整理,带领我们干出来的。”该村4组村民老胡介绍。

  “金点子”聚集“民生账”,人大代表“金点子”同样注重百姓民生。201447日,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意见交给区政府办理,并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加大代表建议、意见和区政府年度十件实事等“惠民工程”的监督力度。如今,华容区城乡面貌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体育路、供水管网、文化健身广场、停车场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就业促进工作成效明显,年劳务输出达3万人,2014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28元,生活水平实现了新跨越。

                             连心:为民解难成效更显著

  走进区人大代表、段店镇刘弄村妇联主任朱菊梅的办公室,只见桌上摆着区人大常委会统一印制的“五个一”活动牌,上面写着:每个代表联系一个企业或项目,帮扶一个贫困户,每季度联系一次选区选民,每年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这是一把尺子,量一量自己当代表的责任,也是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有了‘五个一’牌,我们的心与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了。”朱代表说。

  华容区以听民意、访民情、集民智、解民忧为着力点,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代表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等活动,区、乡(镇)人大代表带着“五个一”宣传资料和代表履职登记簿,进村入户,登门走访,向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征集心愿。“我想要一部老年手机”、“我想要一台电风扇”、“我是留守儿童、想要快乐的暑期生活……”一个个微心愿经过整理筛选后,建立台账,由人大代表“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领办,帮助困难群体实现自己的微心愿。区人大代表、华容镇工会主席宋建忠经常把“五个一”资料带在身上学习,镇里有位残疾人的轮椅坏了,想找人修一下,老宋得知后,主动承担了“一对一”微心愿任务,通过电话联系,四处打听,终于在一家修理店找到类似零件,帮助这位残疾人修好了轮椅。

  区人大代表、区妇联主席夏俊一直把留守儿童希望有个快乐暑假的微心愿记在心上。暑期到来之前,她就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主动牵头由区妇联、团区委、区教育局等部门成立专班,进村入户对全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调查,建立留守儿童电子档案,及时为留守儿童家庭排忧解难。7月以来,区妇联联合相关单位运用本地的人文资源,自编自排12个文艺节目,为全区“三留守”人员安排8场巡回演出。“区里对留守儿童家庭想得真周到,不仅送文化,还送科普知识,发动农村党员干部、致富能手每人联系一户留守儿童家庭。我今天就是到联系留守儿童小倩家来送图书、送玩具。”柴汤村养猪女状元朱小青说。

  区妇联、团区委主动与华中农业大学支教队联系,开展给“留守儿童快乐的新家”活动。在留守儿童服务站,教留守儿童学文化、学手工制作、学唱歌、学安全和科普知识。“我家孩子在服务站里有大学生教文化、教唱歌,还不收一分钱,让人真是放心,这件事做得好要感谢夏代表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女村民夏桂珍高兴地说。

  自开展“五个一”活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群众微心愿、微诉求174个,解决167个,结对帮扶181人,筹集帮扶资金130余万元,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500多条,办实事500多件,解决各种疑难问题200多个。

 

                                  评星:拓展履职空间更深入

  “拾湖港的排涝与灌溉问题涉及2万多农民的利益,我在2013年的区人大会议上提出政府要想办法清淤疏通港渠的建议。没有过多久,水利、财政、农业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共投资300多万元进行综合治理,解决了拾湖港沿途群众农业生产用水难题。”基层一线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熊良木深情地说。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拓展代表履职空间,6个乡镇均建有“代表之家”,8个代表小组均实现了硬件设施齐全化、制度上墙规范化、履职记录完整化、学习资料多样化、活动开展经常化的目标。代表在“家”中学习、议政,“代表之家”成了宣传法律法规政策的窗口、管理社会事务的议政厅、代表履行职权的平台。常委会安排代表小组进驻区政府工作部门,通过对区政府部门职能、工作性质、内容等相关情况的深入了解、广泛接触和调查研究,以小组为单位,对部门工作进行评议。这一年,熊良木被评为“十星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以履职为重点,将联系选民、收集社情民意、撰写议案建议、参加代表活动、撰写调研报告、为群众办实事、发挥代表作用等10个方面作为“十星”,每年评比一次“年度星”,让代表履职“活”起来。

  “真没想到法院和区人大代表到我家里来开庭,当场就把我的几个儿媳说通了!”75岁的李婆婆逢人就夸赞。李婆婆育有3个儿子,都已成家,2014年年初却因为几个儿媳认为分家不公,闹起矛盾,都不愿意赡养老人,李婆婆无奈诉诸法院。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为免其舟车劳顿,区人大代表夏燕莉跟踪协调,同区法院法官一起来到李婆婆家里开庭。

  代表“评星”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今年3月,张怀福、谢彩莲、陈细海等代表对法院便民诉讼情况进行一次专题调查,向区人大常委会递交《关于建立区法院“庭、站、点、员”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制度的建议》。通过督办,很快得到落实。在偏远乡镇建立审判联络站,在矛盾多发村(社区)设立审判联络点,在各村(社区)聘请联络员,建立起法庭与乡镇、村组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将法院的司法服务覆盖到村组,延伸至最基层。

如今,一提到区人大常委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代表“五个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常说的一句话:人大工作靠代表,人大水平看代表,人大活力在代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