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倾力助推梁子湖 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2015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文·图/余勇 朱晓斌 柯蔚文

    近年来,鄂州市梁子湖区坚持“生态立区”战略,将其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基。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全力推进梁子湖500平方公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积极策应中心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地位

  近年来,全区充分认识到梁子湖区是生态名区、农业大区和工业欠发达地区这一定位,充分理解了“生态立区”战略的不可动摇性。特别是自201310月,环境保护部正式批准梁子湖区开展“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及时把党委的决策转化为全区人民共同意志。

  及时作出决议。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省委、市委赋予梁子湖区发展的新定位,是区委确定的发展战略,更是事关梁子湖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主任会议在研讨时形成一个新共识,在创建过程中,规划引领是基础和前提,一定要从“至高点”保证规划的前瞻性和可行性。为此,常委会密切关注《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的编制,率队考察借鉴天津生态城、浙江湖州安吉县等先进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主动聘请专家智囊团解读《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在此基础上,作出《关于批准〈梁子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纲要〉的决议》,从法律层面保障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实施与推进。区政府积极落实决议,筹资350万元,聘请中科院专家编制《梁子湖(鄂州)国际生态文明示范区总体规划》及生态农业、水生态保护、湿地保护等专项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梁子湖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全面退出一般性工业实施意见》等文件,保证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序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调整年度工作要点。为确保有效跟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常委会主动邀请相关专家到人大机关开展了6次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座。通过系统学习,主任会议在研究常委会工作要点时,一致认为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是本届乃至下一届的中心工作,每年在拟定常委会工作要点时,必须有一半以上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为此,常委会相继听取了林业示范区建设、梧桐湖绿色示范区建设、水环境保护工作、交通三线建设、绿满荆楚行动、三条红线(严禁挖山、严禁填湖、严禁未批先建)执行情况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确保了监督工作聚焦于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主动开展专项监督,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梁子湖是母亲湖”的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努力实现由全面监督向重点监督转变,由敢于监督向善于监督转变。

  重点监督绿色示范区的推进工作。关注梧桐湖新区绿色示范区建设,采用“先视察后座谈再审议”的方式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有效地激发了委员和列席代表的审议激情,连续两年提出了“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引进实体企业落户,重点跟踪华师落户新区,充实新区管理人才,加快还建房建设进度,适时提高补偿标准”等颇具价值的建议。

  重点监督林业生态示范区建设。生态林业是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基础性核心工程。常委会连续两年借力“绿满荆楚”活动契机,在每年植树节前后,组织市、区、镇20余名人大代表和造林企业、造林大户代表,一同参加林业示范点实地调研。在常委会会议审议时,形成了“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强化‘管护外包’,全面提升林业管护水平”等审议意见。基于此,全区大力推进“三边”植树模式,吸纳社会资金2.3亿元,造林3.8万亩,建成“绿色示范乡村”65个,陆续承办了绿满荆楚、农村绿色交通等两个省级现场会,环梁子湖500米生态景观林带、生态公路、园林基地、绿色校园等示范点,成为梁子湖林业示范区建设的新亮点。

                              全面深入调查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把脉开方

  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纲要及三年行动计划,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三线交通建设等开展了调查研究。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主任会议成员亲自参与培育联系点,为区政府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分量的参考意见。

  总结推广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荆楚十大最美乡村”的万秀村,是全区美丽乡村的典范和榜样,也是区人大常委会的固定联系点。区人大常委会在组织组成人员、代表多次调研、视察、讨论的基础上,经过七易其稿,最终总结出适合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在启动美丽乡村前要坚持规划引领,建设中要坚持“四全标准”(房前屋后全洁净、湾间全绿化、露天厕所猪圈全改造、垃圾污水全收集处理),施工中要坚持“五不、五多”(不挖山,不填湖,不砍树,不过多硬化,不过多使用彩砖、站石等城市元素;多依山就势,多搞绿化美化,多开庭院菜园,多用本土材料,多搞地方特色建筑)。依此而编印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被鄂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增印数次。着力推进三线交通建设。2014年,区政府提出“一城两区三线”的发展举措。为弄清“三线”交通发展情况,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通过实路查、沿线看,听汇报、请座谈等形式,就全区及三线的交通状况、问题、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调研报告指出:全区交通的内联能力已形成网络化,“村村通”工程已升级为“湾组通”;全区交通的外联有区位优势,但内外通达能力一对比,全区的外联能力比内联能力要差些,对外联通没有实现高速快捷。为此,必须积极争取鄂咸高速的启动和实施。区政府高度重视鄂咸高速项目的对接工作,并按照“以地换路”的模式,解决了土地储备和收购问题,确保鄂咸高速公路建设的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不成为最大的障碍。目前,鄂咸高速已从“纸上”走向“路上”,成为该区境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集智献策

  区常委会引导开展各项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以建议办理成效提升代表参与建设信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开门办活动”和“立行立改”的原则,将多数基层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的“农村低保应保未保、应退未退”、“太和城区塑料造粒加工点污染环境”、“太和城区居民安全饮水”等三个问题,作为闭会期间重点建议,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跟踪督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促成了全区农村低保的大排查、大晾晒,彻底关停四个污染加工点,选址新建太和自来水厂等三件实事的落实。

  以各种活动载体发挥代表参与建设作用。以各镇人大主席团和各代表小组为单位,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开展了“代表携手选民、推动新区建设”、视察涂家垴镇生态镇建设、“加强矿山管理、建设美丽城镇”等活动,引导代表联名提出了“解决新区失地农民就业”、“强化污水处理、加快管道管网建设”、“大力培育胡柚节、蓝莓节、红枫节”等建议。在常委会多次跟踪监督下,梧桐湖新区结合区情建立的60岁以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得到人社部、国土部、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实施了全区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规划548个湾组建成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5座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利用反渗透膜技术,全部建成运营后将确保“没有一滴污水排入梁子湖”。

以典型榜样激发代表参与建设热情。组织各代表小组按照“六个一”(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批评意见;联系一户农民,为其办一件实事;参加一次代表集体小组活动;走访一次选民,听取选民呼声;写一份内容详实的民情调查报告;带动一户居民脱贫致富)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