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激发代表活力 彰显为民风采
2015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人大联络处

    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位于宜昌市城区中心,是宜昌城区的核心区域和文化商贸中心,也是宜昌城区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地。面积5.8平方公里,10万人口,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30人(其中市级8人、区级22人、市区两级3人)。近年来,学院街道结合区域特点,突出“激发活力、联系服务”工作主线,在建阵地、提素质、促履职、展风采等方面下功夫,增强了街道人大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推动了街道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先后被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创一流、促跨越”主题活动先进单位,区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先进代表活动小组。15人(次)受到市、区人大常委会表彰,20篇建议被市、区评为优秀代表建议。

  一、建好活动阵地,让代表力量在相识中凝聚

  阵地建设是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第一环节,是凝聚代表力量的现实依托,人大联络处通过建好阵地,为代表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密切与选民的联系提供基础保障。

  精准定位。着眼“四个平台”的目标,在街道办公大楼开辟专区,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服务发展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着力架起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桥梁,提升人大工作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完善功能。坚持硬件投入标准化,高标准配备桌椅、书柜、电脑、档案柜等设施,订阅5种人大报刊杂志,将30名市、区代表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上墙公布,制定了代表学习、活动、述职等相关制度,体现出鲜明的人大元素。

  规范运行。建立社情民意登记簿和代表履职手册,规范表册填写,实行“痕迹管理”。上墙工作流程图、时间排布表,加强“过程管控”,实现了人员、时间、主题、流程的固定和规范。代表视察调研、学习交流、服务选民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更加具体明确、便捷高效,真正确保了每年在阵地能够集中开展6次以上的活动,每月有3名左右的代表活跃在阵地。

  二、深化学习交流,让代表素质在互动中提升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主体,人大联络处立足于服务选民、服务发展,分别采取专家授课、交流座谈、外出考察、意见征询等多种方式,强化代表政治意识,提升代表专业素质,为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政策法律明方向。突出中央政策理论,省、市、区重大决策,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和新修改的重点法律,邀请专家学者讲授核心要义,让代表进一步了解掌握中央的战略决策、地方发展特点和依法治理的基本问题,为代表认识自身权利和义务指明了方向。

  专业辅导强根基。紧扣代表履职必备的专业知识,有计划地对代表进行系统专项培训,指导代表高质量地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撰写议案建议、开展调查研究,为代表用好法律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提供了遵循。

  交流互动聚共识。在每年年初和年底,组织代表就议案建议征集、年度履职心得、街道发展和人大工作意见进行交流座谈,倾听代表心声,汇集代表智慧。代表以主人翁姿态为民代言,结合履职实践谈体会、提建议,形成了合力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4年来,参加学习交流的代表达100%。通过全面深入的学习培训和互动交流,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归属感,代表议政监督、建议提交、把握民情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逐年提升。

  三、创新活动载体,让代表作用在服务中彰显

  聚焦为民服务、献计出力,往细处做,向深处推,丰富活动载体,让代表联系服务街道和选民更直接、更紧密,在依法创新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固定接待日”察民情、帮民困。每年418日前后,开展“代表固定接待日”活动,安排15名人大代表到社区接待选民、体察民情。在接待日前发布公告,接待日当天代表佩戴证件接待选民,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政策宣传、解释说明或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解决。对代表解决不了的,由街道人大联络处归纳整理后交区人大常委会转区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市房管局副局长杨强华在接待社区居民中了解到,璞宝街4号大片外墙开裂,形成安全隐患,一直久拖不决。杨强华现场要求房管科主动上门了解情况。10分钟后,房管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危房现场,迅速解决了问题。两位选民感慨地说:“我们自己选的代表就是好,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受此启发,杨强华代表结合自己的岗位专长,提出“房管服务进社区计划”。在他的帮助下,社区已有5栋房屋得到免费修缮,共计300多平方米。

  “代表进网格”访民生、解民忧。利用社会管理创新中网格化管理的坚实基础,将辖区30多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细化到楼栋、到单元、到家庭。有的代表进一个网格,有的进两个或多个网格,了解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状况。7名代表与10户困难群众长期结对,建立了稳定的帮扶关系,每年捐资捐物2万元以上;5名代表选择了“棚户区改造”、“社会化养老”、“物业管理”、“社区文化”等民生热点,以课题方式集中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或者直接由有相应职务的代表组织实施。

  “代表轮值”听民意、督民政。每月安排3名代表到街道服务大厅轮流值班,按照“询问、记录、解释、交办、反馈”环节,常态化收集民意。对街道层面能处理的问题,在人大联络处的参与监督下及时处理,涉及市、区层面的问题,由代表以闭会期间建议的形式提交区人大转政府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到基层轮流值班后,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重点解决了老城区路面破损、坑洼积水、下水道堵塞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代表、街道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辖区57条小街小巷得到改造,有效整治污水外溢56处,改造人行道4375平方米,维修、改建、疏通下水道及破损井盖286处,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近4年来,街道共组织开展代表固定接待日、进社区进网格和轮值活动81场次,走访接待选民300余人次,参加活动的代表212人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508条。许多环境污染、出行不便、用电用气、房屋整修等居民关心的具体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处理和答复,受到群众称赞。通过创新活动载体,让代表回归选区和选民,督促有关方面回应社会关切,给热点“降温”,为难点“把脉”,将代表的作用发挥到细处、实处,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心与信赖。

  四、注重服务引导,让代表风采在融入中展现

  人大代表是推动街道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人大联络处高度重视对代表的服务引导,让代表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街区,为区域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和动力。

  强化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把人大工作作为全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街道中心工作,着眼发展大局确定课题计划。党工委每年2次以上听取汇报,专题研究人大工作,落实了专职干部和工作经费。共走访慰问8名生病代表,代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得到强化。

  密切联系沟通。联络处采取QQ群、微信群等现代化方式,向代表通报全区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精神,为代表提供政情资讯。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健全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联系代表制度,为代表建立个人档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协调解决代表在履职活动中遇到的12个实际问题。要求每位代表在年底提交述职报告和工作手册,每年组织5名代表回原选区述职,面对面接受选民询问和测评,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引导双岗建功。邀请代表参加由街道组织的视察调研、督办建议、重要决策活动,引导代表了解区情、服务发展、出谋划策,投身到街、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中来,帮助街道研究解决了受职能局限难以解决的29个问题,增强了代表的履职实效。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总结先进典型,依托电视、报纸、网络,广泛宣传代表事迹,生动展现了12名代表的时代风采,激发了代表双岗建功的履职热情。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