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创新履职方式方法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2015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潜江市张金镇人大

    近年来,潜江市张金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镇“冲刺全省乡镇十强,争当‘四化’协调发展样板,再创张金新辉煌”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紧扣两大主题,把握人大工作方向

  紧扣人民民主主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就是人民意志的代表,集中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一直以来,镇人大秉持着“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基本原则,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善于发现人民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如张金镇人大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六进六访六帮”活动,即:进园区,访企业,帮解困;进工地,访项目,帮推动;进市场,访客商,帮招商;进农村,访农民,帮扶困;进社区,访居民,帮服务;进选区,访选民,帮建言。这一系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活动,为政府决策和镇人大履行监督职能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从而架起党委、人大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多向联系的“立交桥”,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能够更好地得以体现和保障。

  紧扣改革发展主题。一直以来,镇人大牢固树立中心意识,突出发展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本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决定,及时把党的主张变成人民意志和自觉行动;以镇域经济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多种形式,监督和支持政府认真抓好落实;强化服务功能,针对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服务,促进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了本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二、构筑三个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构筑学习交流平台。镇人大每年安排全体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交流,邀请领导、专家举办讲座,定期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坚持每年表彰一批先进代表组、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去年,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了4次集中学习,举办了2场讲座,组织交流活动2次。内容上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法律法规和时政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代表履职经验交流。组织召开人大代表经验交流会,就履行好代表职能作经验交流。三是结合重点审议、视察、走访活动开展专题学习。如结合食品安全工作的视察走访,组织有关代表学习食品安全法;结合以社会治安为主题的代表活动,学习治安处罚法等,切实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构筑知情知政平台。一是保证信息畅达。及时将工作动态在镇门户网站上公布,按期将《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公报》、《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公报》等资料发放到代表手中。二是坚持政情报告会制度。召开政情通报会,由镇长向全体代表报告政府工作,人大代表对工作进行审议,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三是完善代表参与制度。经常邀请代表参加调研、审议、视察、工程验收等各项活动,例如219省道张金段路面扩宽改造升级工程,该项目是该镇市级人大代表在七届人大二次和四次会议上提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开工建设到现在已竣工;20146月,视察了幸福北路延伸1公里的扩宽改造工程,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了监督检查;2014年底视察了西荆河张金段绿化景观改造工程项目并参与了工程验收;视察了张金夜市广场建设工程,此项目改变了原来露天广场夜宵摆摊小吃点脏乱差的局面。

  构筑联系沟通平台。一是坚持镇人大领导联系代表制度。每年制定计划,有组织地走访代表,对走访中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梳理,及时处理、交办,确保不走过场。二是拓展代表联系群众方式。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在线民意收集、人大代表走访基层群众等方式增进代表与群众联系。代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热情帮助联系困难户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大型节假日,代表们都自己拿出资金进行慰问。比如市人大代表郑涛身为华盛公司副老总,给帮扶对象介绍工作。代表们走访企业,走访社区,了解企业困难,帮助呼吁,聆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

    三、健全四项机制,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健全代表主题活动机制。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定一个主题,集中时间开展全镇“代表专题活动”。近年来,先后以“防汛抗灾保生产”、“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关爱弱势群体,关注五保老人”、“关注小微企业”等为主题,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防汛抗灾一线,对全镇重点流域整险排险、涵闸泵站维护情况进行了视察;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中小学校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视察,重点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关注小微企业发展,重点对夏日防火、防暑、防盗安全生产进行视察检查;走访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关爱弱势群体,关注五保老人”的爱心募捐活动,共筹得善款56.84万元。

  健全代表分组督办机制。将每年的政府实事及部分政府重点工作和各村实事办理承诺事项分解到各村、街道社区代表组,由代表组牵头进行跟踪督办,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分组督办机制。各代表组结合实际、把握重点、创新形式,认真开展了督办活动,有力地推进了政府实事、重点工作和村级实事承诺的落实,实现了强化人大监督、推进政府工作和维护群众利益“三赢”。

  健全代表联动履职机制。为整合优势,充分发挥市、镇两级代表作用,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联动履职的方式,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联合开展调研、走访、视察、督办等活动,促使一些涉及市级职权,非本级政府所能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如总干渠流域严重水污染治理,是一个涉及荆州、潜江两个市、多个部门、多个乡镇的系统工程,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联动履职,多次实地调研视察,分别提出议案建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正着力解决。

  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建议办理是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镇人大以提高解决率为核心,采取多项措施,完善办理和督办机制。一是领衔督办。由镇人大主席、副主席领衔,相关部门配合,督办重点建议。二是延伸督办。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听取汇报、实地视察等形式,动态掌握建议办理情况,实行过程监督,强化督办合力。三是政府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实行镇长亲自领办、督查,副镇长分工领衔,部门认真承办,落实工作考核、反馈等一系列制度。

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该镇人大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代表的依法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群众对镇人大工作的认可度和关注度日益提高。下一步,镇人大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在优化服务保障、提升活动组织水平、深化代表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