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创新思路发挥作用 努力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2015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仙桃市彭场镇人大

    近年来,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代表工作,为推动彭场“四化同步”建设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突出三个重点,理清工作思路

  围绕发展大局,统筹人大工作。坚持以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勤于履职,善于履职,确保人大工作与镇党委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同步合拍,实现成效的最大优化。比如,根据党委去年确定的“四化同步”发展战略,镇人大动员人大代表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机关提出意见建议,争取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使仙彭公路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城镇建设过程中,市、镇人大代表龚甫清、李官觉等同志身先士卒,在资金筹措、工程建设、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到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展示了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

  围绕职能发挥,做实基础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细谋划,重落实,着力抓好具体工作。组织开好人大会议,做到会议议程、程序、审议三规范;坚持每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研究处理人大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研究彭场的重大事项,有重点地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报告;抓代表建议交办督办,组织开好代表建议交办会、办理工作协调会及办理情况的反馈会;抓代表培训和代表小组活动,提升代表素质,搭建履职平台。近年来,镇人大共督办各类建议5件,有效地促进、转变了镇电管、林业部门的执法意识和服务观念。在有为有位活动中树立了威信,提高了地位。

  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定期安排市人大代表参加党委、政府工作例会,对重大事项、中心工作参政议政。20147月,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和城镇环卫托管改革事项专题讨论,统一了社会各阶层的思想。有序快速地推进了改革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环卫托管改革,目前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坚持三个落实,增强监督实效

  落实部门评议,发挥监督作用。年初,镇人大根据党委工作思路,列出监督重点事项,针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出部门工作百分制考核制度,制定了“部门工作监督实施办法”,分4个方面20余项指标对部门进行评议,并把评议结果作为镇党委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2014年,将镇直和市直延伸共34个部门单位全部纳入评议范围,评选出了彭场财政所,派出所等群众满意单位,激发和促进了各职能部门作风建设,提升了工作效能,增强了群众认可度。

  落实热点难点工作,发挥督促作用。镇人大直面“热点”,不畏“难点”,深入到村组调研,组织代表开展讨论,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饮水安全、通村公路、农村垃圾处理、涉农补贴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将排查出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交镇政府办理。通过工作交办,使镇政府引起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实现了饮水安全、农村村组公路硬化和城乡垃圾清扫一体化全覆盖,代表和群众十分满意。

  落实民生工作,发挥建言献策作用。镇人大始终注重密切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如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根据代表的意见,向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大镇村治安巡防队组建工作力度的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投入100多万元,组建了镇安保队,实现镇区24小时巡逻不断档。又如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用电安全问题,想群众所思,急群众所盼,督促镇政府实施农网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30个村的改造,保障了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三、规范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工作

  建立和完善了代表活动阵地。镇人大把建立和完善阵地建设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基础,强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按照“有牌子、有活动场所、有工作制度、有代表专栏、有台账资料”的五有要求,投入30万元,建立了比较规范的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建立之后,镇人大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促进代表履职,仅今年开展市镇代表集中学习3次,参与市人大调研活动3次,迎接省人大代表视察1次。发动代表,广泛开展了“我为当地发展献一策,我为选举单位建一言,我为所在村组办一事,我为身边群众解一难”活动,年底由镇人大进行专门的评比表彰,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参政议政、带头致富作用。

  健全和规范了人大工作制度。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镇人大还制定了代表大会例会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十二项制度,结合“梯形代表网络”建设规范人大工作档案工作,建立了接待选民记录簿、代表联系卡等“一册八簿”,代表活动档案得到健全和完善。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彭场镇人大代表学习制度,要求镇各代表小组必须每年开展4次集中培训活动。近年来,镇人大还组织市镇两级代表赴武汉、潜江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学习,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开拓了眼界,促进了工作。

积极组织活动。抓好“五带头、五个一”(“五带头”即:带头宣传法律法规、带头招商引资、带头为经济发展服务、带头创业致富、带头兴办公益事业;“五个一”即:人大代表每年至少深入选区进行一次走访选民活动、为选民办一件实事、向党委政府提一条有价值的议案或建议、参加一次代表团或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三查(察)”活动、主动帮扶一户贫困户或一名贫困学生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增强了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代表在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更加关注群众的所想所盼,及时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3年来代表累计提出议案18件,建议139件。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