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认真履行人大职能 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2015年第11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恩施市龙凤镇人大

    近几年来,恩施市龙凤镇人大在市人大指导及龙凤镇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人大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快速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依靠党委领导,服务镇域中心工作

  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保障有力。近年来,镇人大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镇人大主动争取镇委领导,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人大工作有为有位;党委班子定期研究人大工作,要求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抓住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镇委领导班子成员大多为双重身份,既是党委成员,又是人大代表,工作中带头参与人大活动、落实人大决议;重大事项交由人大讨论决定,对收到的代表议案、建议,及时处理,切实维护代表权利;镇委成立有专门的人大办公室,在全镇抽调工作能力强、热爱人大工作的同志担任人大办公室主任,并指定专人负责人大工作,每年按300-500/人的标准将代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人大工作有钱办事、有人做事、有场所议事。

  自觉服务中心工作,推动总理指示落实。镇人大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自觉服务中心工作,尤其是把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推动全国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分工不分家,协力办实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试点启动以来,镇人大围绕李总理“四句话”指示精神,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三年出成果”的工作目标和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市场的办法推进试点建设的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以来试点建设的几项重点指标完成出色:共完成征地拆迁15855亩、2088户;建成民族特色居民点30个,完成3000户特色民居改造;实施重点项目123个,投资32.1亿元。

    二、激发人大代表活力,投身经济社会发展

  引领示范,带头干。在农业产业化建设进程中,市、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镇人大在农村人大代表中开展争当主导产业标兵活动,全镇有21名农村人大代表是烟草、小水果、蔬菜、药材、畜牧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大户。市人大代表代远志年加工食品价值近100万元;镇人大代表官地宽种植葡萄3亩;镇人大代表蔡万银栽烤烟35亩,产值可望达14万元;镇人大代表胡环志采用“150”模式养猪150头,年出栏200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全镇掀起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热潮,现已形成了以龙马、碾盘、佐家坝、猫子山为核心的茶叶基地3万亩,以青堡、二坡为核心的烟叶基地3000,以青堡为核心的漆树基地近万亩,以二坡、龙凤、杉木坝、三龙坝为核心的蔬菜基地10000,以吉心、三龙坝为核心的小水果基地10000亩和以杉木坝、古场坝、大转拐、龙马为核心的年出栏生猪8万头、饲养家禽100万只的畜禽养殖基地。

  组建机构,带领干。各级人大代表在自己干的同时,还成立农业龙头企业和组建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全镇有6名人大代表是农业龙头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市人大代表刘友凯,成立山友公司,带领杉木坝、古场坝等村民发展粉葛1000亩、食用菌45亩,粉葛年亩收入达4000元以上、食用菌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市人大代表、吉心村支部书记林凡凤,组建葡萄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关口葡萄1200亩,现挂果面积500余亩,亩收入15000元以上;镇人大代表黄廷安成立平安农业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5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5004000多人就业。在他们的带领下,全镇现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余家,入社农户达到了6000余户,实现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

  服务群众,协调干。市、镇人大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参与“解决民生,构建和谐”活动。积极参与试点建设。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国家综合扶贫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积极开展协调工作,确保了2012年以来征地拆迁、民族特色居民点建设、特色民居改造和重点项目实施的顺利推进;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全镇60名代表与60名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针对贫困对象的实际,多方为其献计出力,为确保2017年全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予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和智力支持。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针对“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工作现状,镇人大代表向镇政府提出了加大城乡环境治理力度的建议,得到了镇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镇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带水河流域环境整治”等活动,代表们主动充当卫生劝导员,深入到村组农户,和群众面对面讲环境卫生整治的好处,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全镇环境卫生状况得到很大改观。

  发挥作用,督促干。镇人大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人翁作用,督促各项工作均衡开展。督促矛盾化解。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群众威信高、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上访和安全隐患,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土地流转、征地折迁、“三农”等问题一直是热点、难点问题,也是矛盾纠纷频发,群众最关心、最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出问题。对此镇人大高度关注,及时组织市、镇人大代表10余人组成专项工作组,进村入户,视察调研,详细咨询调查群众的真实想法,对所有拆迁户全部入户走访,有的甚至反复走访,做了大量解释和调解工作,促进了矛盾的化解。镇人大帮助各村聘请人大代表兼任“人民调解员”,参与调处社会矛盾纠纷,在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组成中要求有一定数量的人大代表,形成了村级事务监督的第一道屏障,加大了村务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了群众与干部间的沟通,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稳压器、缓冲阀、润滑剂”,有效地防止了各类纠纷的发生。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镇人大围绕试点建设这一大局,从抓建议的质量入手,积极引导人大代表运用建议的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效果越来越明显。在每年的市、镇人代会例会前和会中,镇人大主席团都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开展调研和走访选民活动,围绕试点建设,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仅2014年,市、镇人大代表提出经济建设方面的建议就达15件,占建议总数的85%。这些建议涉及龙凤镇城镇建设、农村主导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内容,均得到政府的采纳和落实,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三、履行人大工作职能,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加大对各大项目的视察力度。每季度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到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视察,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加大对镇直单位的民主评议力度。在每年的人大会议上,镇人大组织代表对镇直单位进行评议,对评议结果为后三名的单位负责人责成其在一周内向镇人大作出说明,半年后请人大代表进单位进行再次评议。加大对执法部门的监督力度。镇人大围绕试点建设,把党委的决策、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对执法部门执法是否公正、窗口服务是否到位、工作效率是否提高等方面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实行向同级和上级主管部门同时通报的制度,增强监督实效。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