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与时俱进
2015年第11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文/本刊评论员

    党中央高度重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前不久下发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人大工作特别是县乡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地方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发展基层人民民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举足轻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域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中央重视基层工作的新导向,对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张德江委员长多次深入基层人大调研,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8月底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集中修改了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中关于县乡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代表选举和代表工作等方面的相关规定,确保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举措于法有据,顺利实施。915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强调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县乡人大的重要性,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省委非常重视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9月中旬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中一系列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具体措施,是按照中央文件和有关法律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来的,意义极其重大。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一是要深化县乡人大重要地位的认识。县乡人大在我国政权组织体系中处于最基层,位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的基础性位置,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人大工作在基层的开展和推进,法律法规在基层的实施监督,要靠县乡人大来落实。毋庸置疑,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二是要把发挥县乡人大的作用放在首位。要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到对县乡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提高县乡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发挥好人大作用上来,更加准确地把好县乡人大的定位、把好度;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县乡人大工作。首先,依法做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着力提升代表素质,把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关,严格代表候选人的身份确定,建立和完善选民登记系统,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其次,切实开好县乡人大会议,增开乡镇人大会议次数,着力提高会议质量,更加充分地行使好乡镇人大的职权。再次,要规范县乡人大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繁重。各级人大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及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与时俱进,进一步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