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以“三严三实”促团结
2015年第8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鲁民

    时下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促进党的团结的重要举措。

  团结是党的力量源泉,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无团结则一切都无从谈起。但是团结有真团结,也有假团结,不讲是非,不讲原则,一团和气,甚至同流合污,就是假团结,只能自欺欺人,败坏党的声誉,危害党的事业。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对党高度忠诚,对事业倾情投入,对人民满腔热忱,对同志赤诚相见,才能换来精诚团结,同心同德,共赴大业。

  “三严三实”是促进团结的重要基础。毛泽东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就是志同道合,志同道合是团结的基础,貌合神离则只会导致同床异梦。有些班子为啥不团结,首先就是缺乏共同的奋斗目标,我来这是干事业的,你来这是想发财的,不是一股道上跑的车,那还能搞好团结?“三严三实”教育的任务之一,就是要通过教育,使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做到志同道合,志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之志,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而要做到志同道合,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这就使团结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要严以用权,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这就使团结有了共同的价值取向;要严以律己,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为政清廉,这就使团结有了共同的精神境界,有了这三个共同,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

  “三严三实”是促进团结的有力保障。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搞好团结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群老实人在一起,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相互之间赤诚相见,宽以待人严以责己,有实事求是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自然会亲密团结,无话不谈,做工作能相互配合,干事业则齐心协力。反之,那些不老实的人,浮躁虚夸的人,喜欢耍心眼的人,当面是人背后是鬼的人,口是心非的人,跟谁也搞不到一起,谁也不愿意和他们共事,结果是一误自己,二误工作,三误事业。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旨之一,就要教育每个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一个“实”字,谋事要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学学焦裕禄;创业要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学学谷文昌;做人要实,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学学杨善洲。要远离一个“虚”字,对党、对组织不能虚情假意,对同志不能虚头巴脑,干工作不能虚张声势,兴事业不能升虚火,报成绩不能弄虚作假。有了这样的基本共识和价值追求,我们才能实现真正的团结,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对党的纪律的重申与强调,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的整顿和提高,相信通过这次专题教育,一点能使党的团结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