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务实出实绩
2015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贾文军

    务实出实绩。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之所以工作成绩乏善可陈或经不起时间检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务实。该掌握的没掌握、该调查的没调查、该深入的没深入,心浮气躁,哪能做出实绩?

  说到务实,大家都很熟悉,很多同志甚至可以长篇大论,但知道不等于做到。一些人嘴上“务实”,在实际工作中却一点也不务实。有的沉不下去、蹲不下来,调研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工作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顾现实条件,提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违背科学的瞎折腾,决策失误造成严重浪费;有的心态浮躁、追名逐利,一事当前总是算计个人得失,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凡此种种,浪费资源,贻误发展,危害极大。

  沉下心调查研究才能出正确决策。正确的决策源于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认识从实践中来。视野不宽、见识不广、调研不深,决策自然脱离实际。如果不切实际地乱铺摊子,其结果就会事与愿违。只有严防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踏踏实实调查研究,才能在工作中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沉下心调查研究,切忌自以为是、先入为主,必须发扬民主,真心请教群众,凝聚各方智慧,科学评估论证,这样才能使每项决策、每个措施都合乎科学、合乎民意。

  沉下心真抓实干才能出工作效率。抓落实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盲目跟风、用心不专,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一事无成。只有遵循规律、循序渐进,沉下心真抓实干,才能抓出实绩、抓出效率。对正确的思路、认准的事情,应始终保持一股子韧劲,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沉下心解难帮困才能出亲和力。一些单位工作效果差,缺少的不是发展思路、建设目标,而是不了解基层的困难,没有优先解决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没有及时解疑释惑。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为的就是与群众面对面,掌握基层情况,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真心替群众解难事,就要少些锦上添花,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高谈阔论,多些责任担当;少些后知后觉,多些预研预判。这样,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就会把很高的赞誉奖给你。群众的褒奖何尝不是最可引以为荣的政绩呢?

                                                                (据人民网)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