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想起刘亚楼拒礼
2015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唐剑锋

    都说“官不打送礼的”,开国上将刘亚楼就是一个例外。共和国之初,毛泽东点将刘亚楼出任空军司令员。其间,刘亚楼去青岛空军疗养院疗养。当天晚上,疗养院院长按照惯例带着人参酒、水果罐头等土特产品登门拜访。

  刘亚楼一看院长提的东西,就气不打一处来,面带怒气地说:“院长!这是干什么?是你个人请我吃?还是准备以我的名义报销?”话说的很难听,很不好听,弄得院长很尴尬,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回答才好。过了一会儿,缓过神儿来的院长,才结结巴巴地说:“首长不经常来,请首长尝尝。”刘亚楼却愈加严厉了,进一步追问道:“院长,请你正面回答我的问题!”院长呆了半晌才小声说:“司令员,没有别的意思。每个首长来,我们都这样招待。”刘亚楼迅速站起身,拔腿就走,头也不回,并再一次厉色道:“请你拿回去,我没这个习惯!”语气没有商量的余地。

  对待送礼者,就得这样态度坚决;假如态度暧昧,或给送礼者留有面子,搞“下不为例”,怎能刹住送礼歪风?怎能让好规矩、好作风、好传统不被破坏?领导态度暧昧,或给送礼者留有面子,可能会传递出错误信号:领导“说一样,做一样”;很多时候规矩就是被这样破坏的,很多时候制度就是被这样践踏的。

  规矩面前,不容置疑,不容商量,不容践踏,不容变通。在规矩面前,不能“说一样,做一样”;不能“当面一样,背后一样”;不能“台上一样,台下一样”;不能“人前一样,人后一样”;更不能“有人在场、有人监督一样,无人在场、无人监督一样”。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才是知行合一的典范,才是“心中有党”的旗帜,才是敬畏规矩,才是“心中有戒”。

  我们党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六条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被人称为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彭德怀元帅就极端讨厌“慷公家之慨”的请客送礼,他曾批评那些请客送礼的人说:“什么你请客?人民请客,国家请客!这种风气要不得!”

  规矩是铁的纪律,需要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就是树榜样。执行纪律不打折扣、不是选择题,我们能做的就是对自己更严一些、更紧一点,要求更高一些。尽管很多规矩,很多规章制度针对性很强、设计严密,如果执行不力,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也很难发挥作用;这时,就需要领导带头从守规矩做起。

有人说:“有的领导干部犯错甚至犯罪,不是因为缺能力、缺经验,往往栽在不守规矩上。有的漠视规矩,有的回避规矩,有的忘记规矩,骄傲自大、忘乎所以,就容易摔跤。‘中规中矩’,才能养成意识、打牢基础,才能走得好、行得远。”此言极是,应以鉴之。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