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学会征服自己
2015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葛瑞源

    世界上曾有这样一位在多方面取得成功的传奇式人物,他叫本杰明·富兰克林。他是美国著名政治家、科学家,同时亦是出版商、印刷商、记者、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他是美国革命时期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参与了多项重要文件的草拟,曾出任美国驻法国大使,得到了法国支持美国独立。他曾经进行多项关于电的实验,并且发明了避雷针,还发明了双焦点眼镜、蛙鞋等。他是共济会的成员,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曾是美国首位邮政局长。

       就是这位传奇式的人物富兰克林,在他所著的励志典籍《富兰克林自传》中有这样一段话很是发人深省:“我希望能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却不犯任何一点错。当我小心谨慎防备着某一缺点时,却出乎意料地冒出另一个错误。习惯的惰性总会乘人不备,而人们的习惯往往强于理智。我由此得出的结论:我们需要在理念上确立,首先要做到尽可能完美,但是这并不能完全防止过错的发生。坏的习惯必须打破,好的习惯必须加以培养,我们才能希望我们的举止能够坚定不移始终如一的正确。”这段话精辟地道出了富兰克林成功的秘诀。

     无独有偶,20世纪上半叶法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也曾这样说过:“我们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我们自己。”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人的一生是为欲望而生的一生,也是与欲望而争的一生。在人生中,既要坚持理想忠贞不渝,又要善于放弃非分之想。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优点,但也有一些缺点和不足,还有一些人性的弱点,例如:懦弱、懒惰、私心、杂念、欲望、贪婪等等。如果允许这些缺点、不足及人性的弱点肆意蔓延和生长,就难以有所作为,甚至会葬送自己的人生。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要想抵达成功的彼岸,就要像本杰明·富兰克林和罗曼·罗兰那样,善于征服自己,善于战胜自己,培养好习惯,克服坏习惯,在人生的海洋中扬帆远航。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