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既“亮嗓子”更要“做样子”
2015年第7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徐保国

    在生活中,常看到这种现象,在布置工作的时候,一些干部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信心十足;在接受任务的时候,一些干部表态坚决照办、认真落实、不打折扣。豪言壮语不少,嗓门不小,但带头落实,做出“样子”的功夫欠缺。对此,群众称之为“嘴上功夫”。

  “亮嗓子”提要求,谈措施,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必要的;在接受任务的时候,不讲价钱,表明态度,表示决心更是无可厚非。但是光“亮嗓子”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在落实中做出“样子”,起示范带头作用。只“亮嗓子”,不做“样子”,就是作风不实的表现,是说一套做一套的不良作风。

  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很多领导干部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并以实际行动做出样子。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只“亮嗓子”,不“做样子”。只闻其声,未见其行。一些干部只擅长“唱功”,不会“做功”。坐而论道是强项,表态的时候嗓声洪亮,实际工作中依然故我;一些干部在“亮嗓子”后也做做“样子”,但只是点个卯,起个步,缺乏韧劲,落实不到位;还有一些干部在大气候下也亮亮“嗓子”,但私下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凡此种种,使中央的政策在执行中大打折扣,损害了党的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在干事之前“亮嗓子”,旨在表明态度,宣示决心;“做样子”就是真抓实干,就是起示范作用,把工作落到实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仅仅停留在“亮嗓子”,不利于工作的推进。有的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亮嗓子”上,“好处”多多,一是引起上级的关注,表明抓工作很得力;二是上级检查好交待,已强力布置下去,没有成效,责任在下面;三是“亮嗓子”就是开开会,动动嘴,有声势,有影像,轻车熟路,何乐而不为。“做出样子”就不那么容易了,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身先士卒,吃苦耐劳。

  群众最欢迎“做出样子”的干部。一名领导干部干不干事,敬不敬业,为不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如果只是“亮嗓子”,天天耍嘴皮子,讲得天花乱坠,行动上不动真格的,不做出样子,老百姓不会买账;声势造得不小,一味地向上级讨巧讨好,不管群众的疾苦冷暖,老百姓不会欢迎;“亮嗓子”时说的是一套,而私下里做的是另一套,老百姓不会答应。

   “亮嗓子”容易,“做样子”难为。正是难为,更要有所作为。“亮嗓子”之后更要“做样子”,这不仅是改进工作作风的需要,也关系到中国梦能否实现。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