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常怀“五心” 做“五好”干部
2015年第2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应明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五条标准,党员干部应常怀“五心”,做对党忠诚、为民、务实、清廉、敢于担当的“五好”干部。

  常怀忠诚心,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柱弱而屋坏,辅弱而倾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常怀忠诚心,就是要通过学习明辨是非,在思想上以忠诚之心铸就“三个自信”,以忠诚之心铸就意志品质,加强品格陶冶,升华思想灵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信党、忠诚于党;就是要在工作中把握方向,明白大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各种风浪和诱惑面前经受考验,坚定立场;就是要在经常内省中激浊扬清,做到“三查三问”,查岗位职责、问是否服众,查组织要求、问是否有愧,查宗旨观念、问是否缺失。

  常怀公仆心,做为民服务的好干部。“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人民公仆,重在亲民、贵在爱民、行在利民。要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要始终保持权为民用的公仆情怀,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察民情、听民意、解民难、谋民利、惠民生,以感恩的心态奉献于民,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常怀愧疚心,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陕西周至县尉任上,目睹百姓疾苦,曾以“有禄肥妻子,无恩及吏民。念彼深可愧,自问是何人”自勉。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内心深处迸发对人民的爱、对人民的责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想问题、作决策,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有成效。始终把群众忧乐挂心头,把人民利益放心上,牢记“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古训,常思困苦时日,恒念物力维艰。立足岗位,自觉践行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不事张扬、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多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常怀责任心,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古人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愿不愿意担当、敢不敢于担当,既是工作能力问题,更是政治素质、党性修养问题。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抱着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心和干劲,具备“虽是搏兔,亦全其力”的勇猛精神,始终坚持以干立身,以干服众,以为立位,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敢抓敢管,敢拼敢赢,知其责、践其责、担其责,直面问题不回避、主动作为不懈怠、敢于担责不推诿,自觉做到责任担当、道义担当、信誉担当,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

常怀律己心,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自古清官民赞颂,从来污吏法难容”。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权力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恪守政治纪律、经济纪律、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珍惜政治生命、政声名声、家庭亲情,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常有如履薄冰、如坐针毡之感,筑牢底线,不碰红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遵纪守法的带头人。“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清廉政治本色。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