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请学会“生活自理”
2015年第1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鲁民

       近日,河北一名县委书记发出感叹,虽然坐了无数次飞机,但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啥不知道,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除了不会办理登机手续,还有一些干部去医院不知道咋挂号、乘公交车不知道如何投币刷卡、参加培训会找不到教室、出差不会订机票、订旅馆……一句话,生活自理水平太低。原因很简单,过去,这些事都是秘书、司机等负责,根本不需要领导操心。如今,反“四风”“紧箍咒”越念越勤,超配的秘书“转岗”了,围着转的工作人员调开了,一些干部不得不“亲自”做过去从不沾手的事情,结果就闹出了笑话,遇到了障碍,举步维艰,处处受窘,工作生活到了“难以自理”的地步。

  某些领导遇到的这些所谓生活难题,其实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根本就不是事儿,而某些官们之所以“难以自理”,就是因为长期的四体不勤、高高在上,凡事都有人代劳,无须自己动手,久而久之,手笨了,腿懒了,腰粗了,脑子也退化了。报纸上一幅很有意思的漫画,名字叫“局长没有手”,只见一个大腹便便的官员背着手,后边跟着一个拿水杯的、一个拿包的、一个拿伞的、一个拿本子的,旁边两人在窃窃私语说:“告诉你个秘密,局长没有手。”没有手,生活自然无法自理,这种不无夸张的讽刺,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许多人看完漫画后都会心一笑,甚至还有同感“太像了”。惊叹之余,人们不能不佩服漫画家对生活观察得细致入微,讽刺得入木三分。

  自然界有个用进废退的规律,可以说屡试不爽,无不应验,拿到官场也是一样。公允地说,官员们当初之所以能脱颖而出,身居高位,除了少数买官钻营的外,无不是因为特别会动脑,特别会动手,特别能干而被重用。可是如果当官后,不思进取,疏于学习,安于享乐,喜欢摆谱,处处依赖秘书、司机、办公室主任,原有的长处因不用而逐渐消失,大脑与双手、双脚严重退化,自己变成高高在上、糊涂颟顸的官僚,离开秘书就干不成事,没有稿子就讲不成话,那也实在是个人生悲剧。毕竟做官是一时的,做人是一辈子的,想想都替他们发愁。

因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四风”是对各级官员的最大爱护。时下转作风出台的各项措施,逼着官员们亲自动手、动脚、动脑,主动干一些拿水杯、拎包、打伞、开车门、订票等力所能及的事,甚至于自己动笔写文章报告,以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为其计之长远,正所谓“道是无晴(情)却有晴(情)”。事情虽小,意义颇大,既是对官员们手的锻炼,也是对心的净化,既是接地气的需要,也是转作风的需要。可以相信,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的清除荡涤,不能“生活自理”的官员会越来越少,“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干练多能官员则会比比皆是。这既是政府与民众的福音,也是他们自己的幸运。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