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淡 雅 水 仙
2015年第4期 —— 八面来风 作者:宋红波

    女儿房间的飘窗上,两株水仙竟悄然开放了,浓郁的清香溢满整个房间,给女儿带去了不少惊喜,也引起了我的关注。

  爱花,却不擅养花,有过几次养花失败的经历后,我对花卉更多的是驻足观赏,而不敢带回家中侍弄。某天下班归家途中,见一位花农在路边卖水仙,整车就水仙一种,我想他定会是养水仙的高手,详细询问养殖方法后,便挑了两株,价格也不贵,权当试验。回到家中,我找出一只空闲的金鱼缸,把水仙小心翼翼地置入玻璃缸中,加上少量清水,让根茎的一半浸泡在水中,然后放在女儿房间的飘窗上,与那盆孤单已久的芦荟相伴。

  之后,我只是每隔三五天加点清水,也没仔细打量那丛粉绿。一天晚间,与女儿在房间看书,忽然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便与她一起寻找香源。女儿眼尖,一下子发现了那粉绿丛中的两三朵小白花,惊叫着:“水仙花开了!”我有点惊讶,每天仅靠一点点清水就能生长的水仙花期竟不期而至,着实给我和女儿带来了惊喜与快乐。女儿放下书,急切地拉我一起到窗前看花。在丛生的扁平绿叶中抽出了几根花茎,两朵伞状的小白花盛开了,花朵底部呈杯状,金黄的副冠,鹅黄的花蕊由六片花瓣包围着,散发出浓郁的清香,几只花朵在绿叶的包裹中悄悄探出了头,没有一点张扬,却来得突然。

  好奇心让我进入了水仙的王国。水仙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又名凌波仙子、金盏银台、玉玲珑等,属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靠茎繁殖,开过花的茎埋在土壤里要度过漫长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到12月至翌年3月才会又开一次花。水仙花通常是黄、白两色,因花色不同而品种各异,其中金盏银台属单瓣,花香浓郁,玉玲珑则是重瓣,花姿美丽,香味却稍逊。《本草纲目》记载水仙味苦、微辛、性寒,有防风祛热、活血之功效,根茎治肿痛效果甚佳,看似平凡的水仙原来全身是宝。

  突然想起了舒婷的那首《水仙》:“借一钵清水,答以碧叶玉芩金盏银托,可怜香魂一脉,不胜刻刀千凿万琢。”诗里行间道出了水仙花玲珑别致的外表和剔透的内涵。曾有人用“借水花开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来描绘水仙的孤独,也有不少文学家借水仙的超凡脱俗、素雅高贵、纯洁来暗喻素雅动人、气质高贵的女子。是呀,水仙花历经春、夏、秋三季的萌动、积蓄、沉淀后,在花意甚少的冬季从容开放,淡淡的黄白之色没有其它季节的花开得那么艳丽和夸张,单是淡雅的花形、浓郁的清香,便装点了寒冷的冬天,给人们早早地带去了一丝春意,在群芳吐艳的时节,它却选择独自凋零,把希望与生命的延续深埋于泥土中,沉寂,吸收,内敛,直至迎接又一次短暂的盛开。恍惚间,觉得自己为这花香所迷醉,仿佛看到了传说中的凌波仙子蹁跹而至,后又飘然而去。

  我希望这种淡雅之香能与女儿成长相伴。都说“穷养儿子富养女”,对此我并不赞同,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引导。刚给女儿过了十虚岁的生日,之前,我有着要送她一份特别生日礼物的种种设想,当这天真正来临时,才发觉那份礼物还没有准备好或是在与她成长相伴中已交予了她?

每晚临睡前,总喜欢与女儿各捧一本心仪的书,伴着床头的灯光静静地读着,任时光悄然流逝。又是一个这样的夜晚,水仙花幽幽的清香不时飘来,女儿又说好香,我转身问她是否闻到了书香,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将目光移至了手中的那本书……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