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民主形式,不应只追求“一人一票”
2015年第4期 —— 民主实践 作者:徐辉冠

    习近平总书记在瀛台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谈到了对于民主的理解,“我们讲究的民主未必仅仅体现在‘一人一票’直选上。我们在追求民意方面,不仅不比西方国家少,甚至还要更多”。民主,该词源于希腊文,本意是人民统治。通俗来讲,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至于人民采取何种方式“当家作主”,“条条大道通罗马”,多样化成常态才更符合不同民族、国家在不同的历史文化沉淀下的一种正常取舍。民主体制各式各样,反映着各个国家的政治、社会、文化生活特点和传承。决定民主道路的是其核心原则和精髓,而不是某种特定形式。

  民主形态的多样化,要符合国别的特点。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当家作主的方式可谓各式各样。美国有美国的样,英国有英国的“范儿”,法国的民主形式也与他们不尽相同,日本、韩国的民主形式也都别具个性。这些被称之为西方民主的模式,其中的差异性与各国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着几千年血脉紧密联系的文化传承,注定其“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会有所不同。民主形态具有共性也应有个性。这是颠破不变的真理。一味地认为唯有“一人一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这不仅窄化了民主的内涵,也不利于民主多样化的张扬。

  民主形式地不同展现,不偏离本质才是正道。民主的核心在于人民当家作主,人们的意愿顺利达成。中国的人民代表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等都在履行这一职能,满足人们当家作主的愿望。西方强调的“一人一票”,这一票到底能否实现它最终目的答案未必可知。当西方的“民主”变成了“钱主”之后,选民的“那一票”已成了某种工具的象征,而非心愿的达成。票选的背后更多的是利益集团的博弈,财团实力的比拼,反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意传达。如此这般,传达心愿的“票”已被乾坤大挪移,变了质,失去味。挂羊头卖狗肉,“票”成了道具,也就跟选民的意愿没有太多关系,聊表欣慰的也就是投票一瞬间的自我满足。看问题,要透过现象本质,现象容易唬人,本质才是关键。民主也是如此,如只是外表涂抹得很靓丽,可实际却是外强中干,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中看不中用,除了倒胃口,没有“实惠”可言,这样的民主流离于形式主义,也就离民主的意愿千八百里远了。

  民主意愿的达成要大于对形式的追求。民主作为人民传达心愿的最终目标,其路径应该是多元的。好比从北京站到北京西站,可以坐公交,可以坐地铁,也可以打车。有人会说,坐地铁会更快,不堵车,按时到达,可比起坐公交,其票价要贵不少;有人会说,打车更便捷,可打车堵在路上,耗时多少难以估算。其实每一种选择都会有相当的代价,就看代价是否符合你个性需求和承受能力。一个国家选择的民主方式也如出一辙。选择,必须结合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的周遭环境,并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最终确认自己的民主方式。没有说,这条路是唯一的、最好的,只能说,这条路更适合你,更符合这个国家。而选择一条路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放弃另外一条路。对民主形式的“穷追猛打”没有太多必要,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维护了民主的本质、张扬了民主的精神。

  路有千万条,有走阳光道,有走独木桥。轻言他路窄,己路宽,并不符合客观事实,也违背事物的多样性和个性化的原则。民主形式的选择只有开放的心胸,多元的目光,民主的魅力才不会因为单一而黯淡无光。

                                                          (据《红旗文稿》)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