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法治掇刀建设
2015年第4期 —— 调查研究 作者:王纪凯

   荆门市掇刀区委三届七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掇刀建设”的战略部署,这是掇刀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荆门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创建全国法治城市”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做法治掇刀建设的拥护者、捍卫者和引领者。

  维护核心,争做法治掇刀建设的坚定拥护者。坚持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区的根本保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本质特征。推进法治掇刀建设要求我们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区委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掇刀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法治掇刀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切实把握实质,融会贯通,提高认识,增进理解,不断增强依法治区的自觉性,提高依法治区的能力和水平,进而做到紧跟区委部署不掉队、领会区委精神不偏差,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法治掇刀建设,要求我们将区委决策部署升华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把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掇刀建设”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传达到社会各个层面,最大限度的将区委建设法治掇刀的决策部署转变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为依法治区发出好声音、释放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做法治掇刀建设的坚定拥护者。

  强化监督,争做法治掇刀建设的坚决捍卫者。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遵守和执行,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必然要求。我们将以此为己任,强化监督、履职作为,捍卫公平正义。一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大支持力度,督促区政府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可行性、安全性。围绕依法行政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及时听取、审议政府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专项工作报告,强化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围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机制,主动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决纠正或撤销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维护法律权威。二是着力深化法律监督。围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公平,组织审议“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开展重点案件备查和旁听重要案件庭审,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司法机关办案情况,提高审判、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切实强化执法检查。每年选择13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坚持把“一府两院”执法责任落实和执法过错问责追究作为重要内容,敢于和善于运用专题询问等形式进行监督,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开展执法检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率先垂范,争做法治掇刀建设的坚强引领者。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提高全民法律素养,是建设法治掇刀的关键。我们要知责思为,做到“三先”,当好引领者。一是先知。把学法知法作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提升代表素质的重要内容,严格坚持定期学法制度,做到月月有主题、人人有专题,围绕短板去选题,综合运用专家讲座、领导授课和履职培训等形式,形成法律知识加速转化、法治思维快速形成、依法履职能力迅速增强的良性循环。二是先觉。所有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法治掇刀建设是加快实施“两新一化”战略、顺利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客观要求,是掇刀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的现实需要。要把遵守法律作为一种行动自觉,将法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自觉用法律规范言行。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绝不以权谋私,不越雷池半步。三是先行。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实施“12·4”宪法日宣传、新任命领导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督促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方面先行,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农村代表要在倡导契约精神,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当先锋;企业代表要在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合法经营,加强诚信建设上下功夫;机关代表要在改进工作作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上做榜样;职务代表要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谋一方福祉上尽责任,示范引领带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汇聚起建设法治掇刀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荆门市掇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