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启动汉江引水工程及防止超采地下水的建议
2015年第4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李耀凤

    案由:近三年来,由于连续旱灾,为了解决农田用水问题,省里通过“以奖代补、农民自筹”等方式打了很多井,有的一个村打井几十眼,甚至一百多眼。但是随着机井的增加,随之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一是造成地面下降,引起地面变形,使建筑物倾斜,墙体开裂,加重地震灾害。二是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 2013年因水位下降,全省有很多机井因枯竭而不能使用,无奈又另外打井。这样一来,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及大量的财力、物力及人力的浪费。三是用地下水浇灌农田,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农作物减产,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四是地下水位下降还会改变自然景观。据资料显示:北京地区多处历史名泉及其它地区的部分涵养草地已因地下水位下降而枯竭。我所在地鹿门寺的暴雨池流量逐年减少,也面临枯竭的危险。因此,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单纯依靠打机井不是长久之计。

  建议:1、在财政预算中,整合农、水资金,启动汉江引水工程,彻底解决襄州区、枣阳市、宜城市等干旱地区的人畜饮水困难、无水抗旱、望天收的现状。比如就东津镇来说:如果把七里泵站修复并扩建,就能把汉江的一条支流——滚河的水倒灌到兴隆坝、胡沟坝、肖坡坝、曾营坝四个坝,辐射张咀、七里、打伙、郑湾、简坡、中楼、柳沟、沈营、岳底等村,2300多农户,18000多人,27000多亩农田,一年可增收1000万元左右。

       2、加大渠道硬化力度,在渠道维修、加固、清淤上加大资金投入,彻底解决输水线路不畅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3、“亮”、“晒”项目及资金投入情况。向社会公开资金使用信息,使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真正做到投一分钱就有一分钱的作用。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