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英声茂实为民来
2015年第4期 —— 代表天地 作者:吴文杰

    一个年近花甲的农村妇女,又有着儿孙满堂的殷实家庭,照理说应该坐享清福了,但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高家堰镇佑溪村农妇张万英,却在55周岁其他人办理退休时,被选推到了村支书、村主任的位置上,一肩挑起了一个两千多人大村的党建、政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任。201411月又在年满59岁时,受全体选民的一致拥戴,开始了新一届为期三年“一肩挑”的负重前行。

       一肩挑的四个年头,佑溪村由过去的“上访村”“扯皮村”、贫困村变为了“安静村”“和顺村”和“有产村”。四年间,全村无一例刑事案件,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无一例越级上访,大小事件一律解决在村、组,无一例计划外生育,人口出生率一直控制在0.5%以内,无一名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无一分钱的外债,集体积累还略有节余。与“五无”相匹配,交通通了,饮水安全了,用电稳定了,产业建起来了,村庄变美了,民心也顺了。

  四年前,佑溪村仅有两公里硬化路,还被洪水洗成了空壳;农网没有改造,农户用电时常是“点起蜡烛吃饭,半夜赤身关灯”;供水工程刚刚起步,稍遇干旱就要“倒背水”;农业产业单一,50亩栀果根本成不了气候。2010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因此干部不齐心,群众意见大,村民结伴上访从镇一直闹到市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已年满55岁的张万英,在全村群众的殷切期盼中,于2011年从村计生妇女委员的岗位上走马上任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并于次年当选自治县第八届人大代表。

  作为村里的一把手,想改变一个贫困落后村面貌,张万英要办的事实在太多,她根据群众的强烈愿望,遵循“要想富先修路”的“民训”和经验,从修路干起开始了她的村官之旅。当年没有计划,她将村里的实际情况写成报告,从镇里到县里一直找到市里,跑交通、跑扶贫、跑水利、跑电力、跑国土,凡与农村有关的部门她都不辞辛劳地一遍遍跑,3个月时间就从交通部门带回了20万元的水毁公路恢复资金,从县、市两级扶贫办带回了3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更大的收获是,全村应新修的5.5公里边际路,需硬化的20.2公里通村、通组公路,需新建的11个集中供水点,需改造的4个台区农网,需整治的佑溪小流域大部分进了“十三五”规划。

  要群众干的,自己带头干;要干部干的,自己率先干。张万英在任村支书、村主任后的1400多个日夜,始终干在别人前头。修路带头组织劳力,带头出义务工,带头让山让田,带头捐钱捐物;农网改造,带头做协调;产业建设,带头挖窝示范;建蓄水池,带头背砖上山。根据村务记载,张万英有465天耗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工地,有近2万元的个人资金用在了修路上。张万英的付出,带来的是一系列变化,到20151月,全村硬化公路里程达到16.7公里;新建的9个集中供水点解决了1900多人的饮水安全难题;三个台区农网改造的完成,使全村85%的农户实现了安全用电;80亩水毁农田,1公里小流域得到恢复和治理。同时新发展栀果400亩、核桃150亩、绿化苗木600亩、楠竹110亩,初步形成了符合当地实际的覆盖高、中、低山的产业经济带,全村589家农户拥有了长远致富的骨干产业。

作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张万英忠实地履行着代表的义务。她把区域内的5名镇人大代表,27名村民代表组织起来,持久深入地开展了“三联一转”活动,把从选民那里征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站在全局的高度写成意见、建议,以促进一方发展,惠及一方百姓为使命提出来。四年来,先后提交关于加强丹水支流域整治、关于乡村公路危险路段整治、关于复垦老茶园基地等23件建议,由于事关全局,均纳入办理之列。目前,该镇三条主河道全部纳入整治规划,分别于2013年到2016年实施;所提复垦老茶园基地的建议实施后,已每年为农民增加现金收入700多万元;所提乡村公路危险路段整治的建议得到办理后,全镇29处危险路段全部加装了钢护栏。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