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巴河汉子情系民
2015年第4期 —— 代表天地 作者:杨仕英

    张成清,一个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在巴河水中泡大的巴河汉子,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带领浠水县长江村的父老乡亲们用10年的时间,将这个积弱积贫的村,建成了黄冈十大最美乡村之一。他以朴实而深厚的感情,为父老乡亲奔走呼吁,献出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

危难之处勇挑重担

  20067月,长江村前任党支部书记突然离世,9月还未选出新任书记,村民多么希望长江村的能人张成清能挑起这个担子,而此时的张成清怎放得下他苦心经营的企业。当时,张成清经营运砂船队、联通店、巴河典当行,已是当地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他的事业正风生水起,需要他精心打理。

  两个月来,长江村迟迟没有人愿意接手书记的职位,因为长江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以石渣山丘为主,村民穷、村里无集体资产,村委会没有凝聚力,一些村民还经常闹事。

  张成清资产已过500万元、个人年收入50万元,回村接手这“烂摊子”、“空壳村”值吗?家里没有一个人同意他回村里当这个“无品芝麻官”。

  一天,巴河镇委陈书记找到他,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的父亲是长江村的第一任书记,你不当这个村书记,谁当?”张成清的父亲是长江村的第一任村支部书记,曾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还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陈书记的话点醒了他,乡亲们的企盼唤回了他。他卖掉部分产业,把运砂船队租给别人,义无反顾地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情系村民甘当黄牛

  张成清上任后,心里牵挂的是村里的父老乡亲,惦记的是村里的老老小小。他像一位“家长”,操持着村民的各项事务;他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耕耘、默默地奉献自己。

       长江村有村民1580人,其中长年在外打工的青壮年600多人,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儿童。村里老人去世,儿女又不在家,张成清就得安排村干部操办老人的丧事,直到把老人丧事料理妥当,他才放心回家。

  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他就像车轱辘不停地转。经常是早上出去,晚上才回家,回到家里已是精疲力竭,靠在沙发上,和衣就睡着了。忙起来,连自己都顾不上,哪有时间照顾亲人。“20143月爱人生病,硬是拖到6月,才带她去检查,80多岁的老母亲摔倒了,也没时间回家看望。”说到这里,张成清哽咽了。

  多年来,村里在发展经济和各项施工建设过程中,张成清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揽工程、搞开发。以前,家在巴河镇时,每天来往村里要花8元的车票钱,6年下来,他没报一分钱车费,最近几年随儿子住黄州城区,也从未报销路费。2013年,为了方便办公,他买了小车,但他没到村里报销小车的开支费用。张成清说:“要是图钱,我就不回村里当这个村支部书记了,村里的发展需要钱。” 

创新发展富民强村

      张成清以国家大型建设项目为机遇,以土地为资本,以优化环境为支点,以招商引资为抓手,项目纷纷涌来,资金源源流进,从而形成满盘皆赢的局面,创造了“长江村发展模式”。

  张成清说:“长江模式就是以迅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为基点,以全面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重点,以高标准布置新农村建设为亮点。”这几年,长江村引进8家大型知名企业,实现招商引资总规模过亿元。中杨窑炉公司是最早到长江村投资的企业之一,几年前就在村里投资建设了汇农产业园,后来又投资8千万元,在村里建设了汇佳页岩制品有限公司。美籍华人张三早在村投资建设了四方塘生态休闲山庄,湖北省产业化龙头企业中禾粮油也在村里落户了。

  招商引资的成效也逐渐呈现,2012年,村里转移劳动力800人,增加收入3000万元,在招商引资企业的拉动下,全村又兴办各种配套服务业,形成了以养殖、建筑、建材、运输、餐饮为主的多种产业经营格局,到目前村里拥有各类企业60余家,每家企业净资产均在百万元以上,长江村成为了浠水县的经济强村。

       2012年,村委会决定成立浠水县汇江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通过竞标取得了黄泥冲村三角山5A级生态旅游新村的开发权力,协议投资额达8000万元。2014年,村里还和市农业局洽谈合作,准备建设200亩的现代观光农业园;2015年将请黄石市规划局做规划,准备在村建设大型物流商贸城。

       村里的经济发展了,张成清又带着村委会“一班人”着力于改善民生。先后投入1300多万元实施了村道路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气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解决了村民用水难、出行难、用电难等问题。2013年村里又争取国家政策,得到在新增居民点中建设400套社会养老中心廉租房项目。他按照“工业新村、农民新城、商贸新镇”的总体思路,配套建设起了休闲广场、超市、餐馆、图书馆等。现在,新农村建设已初具模型,村道路宽敞、绿树成荫,自来水、路灯一应俱全,而且利用沼气节能环保。

       长江村先后获县、市、省级奖励,村党支部也连续几年被县委、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张成清被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两届省人大代表。

为民呼吁敢于直言

  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的张成清,不负重托,敢于直言,道出了来自最基层人大代表的心声。

  2014年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建设浠水散花至巴河沿江一级公路的建议》。他提出,为加快沿江开放开发,黄冈市已经启动了长江生态文明示范公路建设,沿江县市黄梅至武穴至蕲春路段已纳入规划,部分路段正在建设,而蕲春至浠水至黄州段未列入规划,形成了“断头路”,将黄州与黄梅、武穴、蕲春割裂,难以充分发挥该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浠水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意见,与黄石市实施跨江联合开发,共同打造鄂东滨江新区。鄂东滨江新区与黄石隔江相望,上接黄州,下连蕲春,有长江黄金水道50公里,散花、兰溪、巴河三个乡镇和三处深水良港。他建议,为完善公路交通网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滨江新区建设,提高长江防汛应急保障和沿江港口吞吐能力,将浠水县散花镇经兰溪镇至巴河镇连通黄冈的沿江公路,纳入全省“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并尽快启动实施。

  201412月,省交通厅来黄冈征求省人大代表对办理代表建议的意见,张成清对《关于建设浠水散花至巴河沿江一级公路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写下了“不满意”三个字。他追问省交通厅的负责同志:“浠水散花至巴河沿江一级公路什么时候能立项,建议尽快落实项目规划。”

  2015年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又提出了5件建议,分别是关于将武汉至杭州快速铁路黄冈至安庆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重点规划项目的建议、关于恢复湖北浠水闻一多故居的建议、关于做好纪念研究闻一多烈士名人名家书画藏品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的建议、关于建设白莲河水库环库公路的建议、关于出台政策解冻封存十二年村级债务的建议。

此次人大会议上,湖北电视台以“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为主题采访了他。他说:“还农村绿水青山、清新空气第一是要处理利用好农村垃圾,建议省政府统筹考虑,一步到位;第二是尽快完成农村土地改革、确权,保证农业产业化的绿色发展;第三是要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让百姓住在农村,过着城里人向往的生活。最终考官是百姓,百姓满意了,各级政府就能得高分。”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