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真心护农优秀“答卷”
2015年第4期 —— 监督广角 作者:郑鹏

   “现在我们村发展形势很好,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底,宜昌市人大代表、秭归县梅家河乡郑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宋秀强,一见到该市人大农经委主任委员王向前就欣喜地说。

  据悉,宜昌市人大常委会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年都要联系 610名市人大代表。因此,这不是一次平常的见面,而是市人大常委会走进农村,了解基层情况,支持服务“三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也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去年以来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一份优秀“答卷”。

   执法检查:力求动物防疫无隐患

  动物防疫工作是 2014年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监督工作重点。围绕这一重点,市人大常委会着重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走遍点军区、秭归县、夷陵区和宜都市的 9个乡镇的 15个村、场、站、所,先后征求 60多位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确保法律条文落实不打折扣,检查组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动物防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规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着力完善动物防疫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尽快落实猇亭区定点屠宰工作等意见和建议。

  目前,宜昌市政府和畜牧局等部门已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进度表,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重点监督:力促民生保障无遗漏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特色产业发展,事关民生。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倾心监督,不遗余力。

  力促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 2013年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 2014年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并取得三个方面的成效:领导重视方面,市委、市政府把解决 30个特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每个村安排 1名市级领导、1个新农村工作队和 1个水利技术专班联系帮扶;在机构建设方面,目前已成立市级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机构;在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方面,制定了《宜昌市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调查监测方案》,在全市抽取10%的行政村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完善水质监测网络。

  力促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结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 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活动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重点抽查、暗访了解等形式,对辖区龙头企业进行实地检查。2014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效明显,在抓好农业生产、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同时,在产地环境监测、投入品管理、标准化创建、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展。

  力促“窑湾蜜桔”原产地保护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宜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窑湾蜜桔”原产地保护工作的决定》的落实,持续跟进督办。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下,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窑湾蜜桔原产地保护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明确保护责任,同时,还落实原产地保护专项资金 10万元,并增加柑橘绿色防控专项资金。目前,原产地在保护区域划定保护红线,明确保护边界,埋设标识牌,设立宣传牌,以加强保护和宣传。

   支持助推:服务“三农”无终点

 《湖北省创新农业经营主体 90例》的编撰工作,是 2014年湖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这项工作,认真开展了对全市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工作的调研。如今,市人大常委会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的 8个典型案例均被该书收录。

       2014年底,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活动方案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重大民生问题调研组,先后到当阳市、枝江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点军区、夷陵区和宜昌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广泛征求各地对市人大常委会 2015年重大民生问题监督议题的意见和建议,分别召开座谈会 7次,征求意见和建议100多条。新年伊始,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将 41条涉及民生问题的建议监督议题向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了报告,为常委会2015年监督工作议题安排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