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开启预算执行在线监督之路
2015年第4期 —— 本期焦点 作者:友明 沈健 志刚

      129日上午8时,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大门口的树枝上还挂着未融化的冰雪,初春夹杂一丝袭人的寒意,但位于办公厅大楼一楼的“预算监督网络中心”却是暖意融融。

       这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湖北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省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网络中心正式启动。810分,在15位省人大代表的见证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和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承忠揭开了位于东面墙上的红绸布,一排红字“湖北省人大预算监督网络中心”赫然入眼。随后,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查询了2014年和20151月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省直部门预算指标、用款计划、支付明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项活动引起了各大主流媒体和社会群众的普遍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主流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国内100多家主流网站进行了转载。人民网称“湖北启动预算在线监督,预算支出不再是天书”,新华网称“湖北省人大开通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天眼”。

       说到人大建立预算执行在线监督中心,湖北省并非第一家,早年广东、四川、黑龙江、辽宁等省已经作了一些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正是借鉴了这些兄弟省好的经验和做法,2013年,本届人大常委会产生伊始,常委会和预工委负责同志就开始酝酿建立预算执行在线系统。2014年上半年,田承忠带领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省财政厅负责同志赴四川、辽宁等省进行了学习和考察,并立足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采取高端介入的方式,建立了一个目前在全国人大系统具有领先优势的预算监督网络中心。与其他省份的类似系统相比,这个系统更全面、更细化、更开放,鼠标一点,按条件搜索,可以查询任何一家省直预算单位任何一天的支出情况,谁出差、谁报销、钱支付给谁等情况一目了然,一排排一列列真实、及时、可靠的数据,意味着省人大对部门预算的监督由事前监督和事后监督升级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重的全程监督,在由程序性监督走向实质性监督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为了发挥省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的监督主体作用,在省人大会议期间按照代表团驻地分期分批确定了代表开放日,代表可在确定的开放日里持证查询预算执行数据;在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也可持证查询。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省人大对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数据的传送和连接只是迈开了第一步,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还要按照新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起草制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执行在线监督系统管理办法》,并根据查询数据开发相应的监测评价软件,运用计算机技术对海量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定期进行综合评价,对实时发现的问题依法按程序进行反馈,要求整改。

       预算执行在线监督之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只要秉承求真务实的精神,依法监督的理念和勇于创新的态度,一定会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