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贵在“居高不头昏”
2015年第3期 —— 民主实践 作者:陈鲁民

    “一位泥瓦匠出身的部长在接受采访。记者问:‘您觉得部长和泥瓦工有相似之处吗?’部长答:‘当然,他们都需要保证在高处而不头昏!’”这一短信是在广州“廉政文化周”廉政段子征集大赛中获奖的最佳段子。这个小段子,言简意深,让人思绪万千。

    常言道,“人往高处走”,登高可望远,“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高处风光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但也别忘了,“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高处,不论在建设工地的脚手架上,还是官衙殿堂的坐椅上,都属“高空作业”,高高在上,有时令人炫目。处在这样的高度而不“头昏”,需要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清醒的头脑,过人的胆识,才能“高而不危,满而不溢”。

    常识告诉我们,有恐高症的人,心脏不好的人,血压高的人,胆子小的人,容易头昏的人,是不能当泥瓦匠的,特别是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的今天,越高风越大,越高越危险,虽然有安全带、防护网,但一不留神就会出工伤事故。而贪欲太盛的人,心术不正的人,经不起诱惑的人,也不适宜当官。特别当部长那样的高官,因为位置越高,权力越大,诱惑就越多,考验也越严峻,常常是一念之差,头一昏,眼一花,就一头栽下,身败名裂,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但悲剧往往在于,身上有病的人很容易被检查出来,它瞒不过精密的医学仪器和医生的眼睛,当然还有当事人的自我感觉。如果有病,泥瓦匠的工资再优厚,他也不会冒险登高;而心理有病的人,倘若自己不说,别人很难看得出来,而且越是有病的人,往往装得比健康人还健康,跑着,闹着,争着,抢着,不惜带“病”升官。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当官本来就是奔着高官厚禄、发财享受去的,一旦当上高官,必然为了这些奋斗目标拼命去捞去抢,利令智昏,欲壑难填,“头昏”就是不可避免的了。所以,每年从脚手架上不幸掉下来的泥瓦匠,远远不如从官座上摔下来的贪官多。

    于是,有人不无夸张地把做官也当成了“高危职业”,这显然与事实不符。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毕竟,因“头昏”而堕落的官员在我们整个干部队伍中居少数,还有更多不“头昏”的官员们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拒腐蚀,永不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深得人民拥戴。有道是“风斜雨急处,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着得眼高。路危径险处,回得头早”,古往今来,那些站得高而不“头昏”的官员中,涌现出了海瑞、包拯、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一尘不染,高风亮节,百世流芳;那些站得高而昏了头的官员,就成了严嵩、和珅、成克杰、胡长清、王怀忠、郑筱萸等,贪得无厌,穷奢极欲,为人不齿。

    如今,不少人做梦都想往高处去,当高官、做高管、升高知,这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却对怎样在高处不“头昏”,没有必要的思想准备,这将是很危险的。须知,人生贵在“高处不头昏”,不论是当泥瓦匠还是当部长。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