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关于建立旅游综合协调体制机制的建议
2015年第3期 —— 代表天地 作者:丁小强

案由:旅游业关联度高、融合性强,关联带动的行业和部门分别有110个、40个,具有“一业兴促百业旺”的比较优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跨越。我国是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消费国,是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国,旅游业在稳增长、转方式、促消费、惠民生,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释放着巨大的产业功能。

当前中国旅游业突破了过去单一观光接待的界限,呈现了泛旅游、大融合发展的趋势。一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带动下旅游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跨产业、跨部门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不断催生出多种旅游产品组合和产业新业态。旅游与农业、工业、林业、交通运输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森林旅游、高铁旅游、自驾游等新业态的发展。旅游与会展、创意产业、商业、金融、房地产等融合,衍生了会展旅游、创意旅游、商务旅游、旅游地产、研学旅游、医疗康复旅游等新业态;旅游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信息技术融合,推动了在线旅行商、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二是旅游消费行为日益泛化。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成熟,旅游消费形式日益多样化、自主化,自驾游成为主力,旅游消费的空间突破了传统的景区景点,无景区(点)旅游规模迅速成长,景区与社区的边界模糊,旅游区与城区、乡村融合,旅游消费的空间大大扩展。三是旅游投资多元化。目前旅游已经成为吸引投资的洼地,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集团投资旅游项目,金融资本、商业资本、工业资本和房地产资本纷纷进入旅游业。2014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68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比全国投资增速高16.2个百分点。随着旅游市场规模迅速壮大,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和多样化,旅游市场主体数量日益增加、组成日益复杂,导致旅游开发行为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综合协调难度越来越大,现行的旅游体制机制已经愈来愈落后于旅游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建立完善适应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要求的宏观管理体制实属当务之急。

建议: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建议从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大旅游的综合协调体制机制,形成“大协调,小管理”旅游业新型治理模式。具体建议:一是组建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旅游委,负责领导、管理和统筹协调全国的旅游工作,增配发改委、工商、交通、文化、林业、农业、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兼职旅游委副主任,负责本部门与旅游部门的协调工作。二是理顺职能,形成五大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具体是:大产业的协同促进机制,协调和部署跨区域、跨行业的旅游规划和建设,协调和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工业、农业、商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协调建设、交通、通讯、电力、文化等部门和单位,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等等。大市场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旅游联合执法、统一投诉受理、违法行为信息共享和跨部门、跨地区的督办机制。多部门的联动管理机制,协调公安、文化、交通、城管、林业等相关部门,对旅游进行联动管理。跨行业的资源综合保护机制,多部门联合联动对旅游资源进行统一保护,协调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旅游形象的统筹推广机制,促进旅游推广与国家整体对外形象推广的融合,将旅游形象推广纳入对外宣传的渠道,并协调各地对国家旅游形象和跨区域旅游线路进行联合宣传。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