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三座沿江城市的“长江牌”
2015年第3期 —— 本期焦点 作者:本刊记者

                浩淼长江,穿越荆楚九座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

  如何打好“长江牌”,36日湖北团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荆州市、黄冈市三市负责人纵论发展大计。

    武汉:用长江之水做中国大菜。九州通衢、得中独厚,如何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实现大武汉复兴?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的回答是:抢抓历史性机遇,打好产业、交通、创新、合作四张牌。

  去年,武汉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名列全国城市第八,让万勇底气十足。“借长江东风,实现经济总量由1万亿到2万亿的跨越。”万勇说,关键在于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量增质更优。“十三五”末,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将过万亿,汽车产销量超过300万辆。

  万勇介绍,武汉将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全国铁路路网中心、全国公路路网中心、国家重要门户机场,提升城市聚散功能;打好创新牌,发挥国家创新城市试点和在校大学生数量全球第一的优势,聚合创新要素,增添发展引擎。“武汉在长沙、南昌、合肥创办企业3735家,这三市在武汉创办企业2464家,这体现了武汉的中心效应。”万勇说,长江中游城市群通过合作实现融合发展,实现了旅游一卡通、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等。“各地有自己的美味食材,国家添置了炒菜的锅灶,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共同的长江水,做好中国大菜。”

    荆州:擦亮国字号金字招牌。长江黄金水道,干线通航里程近3000公里,1060公里在湖北。湖北是长江巨龙的“龙腰”,荆州则地处湖北之腰,如何在长江经济腾飞中打造钢腰?荆州市市长李建明代表说:荆州是中央批复的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北仅此一家,擦亮这个国字号金字招牌至关重要。

  依托长江经济带,荆州交通建设长足发展。“交通便利了,产业弱化了,一样会被边缘化。”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李建明有着清醒的认识,去年,荆州农产品加工产业突破千亿元,下一步,将在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业上重点发力。“我希望,运到荆州的是游客和生产要素,运出去的是产品和服务。”李建明说,荆州正在打造以楚文化、三国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黄冈:抢抓三大机遇。“正在郁闷呢,还以为没有记者向我提问了!”最后一个被记者提问的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幽默开场,“黄冈是长江经济带湖北境内最东边的城市,因此,是最早感受到海风的地方。”“黄冈10个县市区,6个沿江,拥有6座长江大桥,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千载难逢。”刘雪荣归纳了黄冈的三大机遇:交通基础设施、产业聚集、新型城镇化。

如何抓住机遇?刘雪荣介绍,黄冈参与了武汉新港空间发展规划和内河航道发展规划,明确了战略定位;大力开发水运资源,完善集疏运体系;促进产城融合,加快建设以黄州为核心的临港经济区,黄梅小池、浠水散花等跨江经济联合开发试验区,以实际行动融入长江经济大发展的浪潮。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