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引领公正司法新航向
2015年第3期 —— 本期焦点 作者:吴志州

   312日下午至13日,十二届全国人会三次会议湖北省代表团召开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为新常态下引领公正司法新航向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顺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筑牢公正司法基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实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难能可贵的是,“两院”敢于正视、纠正冤假错案,勇于自责自省,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受理案件11210件,审结9882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565.1万件,审结、执结1379.7万件,结案标的额2.6万亿元;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2.3万件,判处犯罪118.4万人。

  万鄂湘代表说,在立案审查制变为立案登记制,行政诉讼案件管辖制度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实施的情况下,行政诉讼的案件数量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是否能够应对这一变化,希望引起足够重视。冯云乔代表说,要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毒品犯罪。胡霜红、高敬佩代表建议,依法严惩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犯罪活动和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犯罪行为。郭粤梅代表说,要加大查办强制征地拆迁案件力度,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建立健全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帮扶机制。别必雄、姚娟代表说,要加大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产品力度。丁焰章代表说,要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能让国外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随着网络犯罪等新型智能化犯罪形态出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依法严惩网络犯罪,“决不允许网络成为法外之地”。张桂华代表说,要加强互联网法制建设,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迫在眉睫。杨晓波代表说,要依法惩治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电信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同时,依法加强网络信息的保护和管理,保护公民权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2014年,依法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148755101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3664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4040人,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589人,省部级以上干部28人。敬大力代表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贪工作机制,打造过硬反贪局。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以及上下级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提高侦查信息化水平;加强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系化建设,完善检察机关行使监督权的法律制度,促进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刘雪荣代表说,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进行严格规范,追究违法违规办理的法律责任,防止司法腐败。吕忠梅、陈华元代表说,检察院提起环境污染公诉案件以及支持环境污染案件提起公益诉讼要有更多的主动性。丁焰章代表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严厉打击腐败犯罪的同时,要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

扎实筑牢公平公正根基

  公正司法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是司法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对此,与会代表高度关注、各抒己见。

  “要抓住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这个根本、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这个关键,大力促进阳光司法、公正司法。”卢国祥代表建议。陈义龙代表说,司法实践中发生的同罪不同判案例,有损司法公正,要引起重视并予以解决。周洪宇、童国华、郭永宏代表说,针对当前存在的自由裁量差异较大问题,对各地判例大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制发量刑手册,保证审判科学公正。李静代表说,建议“两高”加大司法解释和判例的指导作用,解决司法适用中的难题。辛喜玉、芮跃华代表说,要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复查、纠正以及冤假错案追责机制。于革胜代表建议,要高度重视律师的重要作用,充分保障律师的权利,清除律师执业过程中的障碍。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法律的权威需要公民维护,公民的权益需要法律保障,要让每一位公民都成为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毛日峰、谭伦蔚代表建议,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在全社会确立法治思维,形成法治信仰。滕刚、张德华、高敬佩等代表说,要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法治宣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对此,代表们满怀期待,积极建言献策。

  司法体制改革中很多问题事关全局,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广泛凝聚共识,以保证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李静代表说,“两高”要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指导力度,在法官、检察官遴选的条件、标准、程序以及错案的界定标准和法官、检察官职业保障等方面,加强全国层面的统筹协调。李建明代表建议,在加强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要加大对基层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指导,统筹推进司法分类改革以及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职业保障体系建设。蔡学恩代表说,要发挥律师在司法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中的作用。王文童、刘锦秀代表说,应全面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汪亚平代表说,对铁路“两院”移交地方后的工作指导、作用发挥等综合考虑。

  只有通过司法体制改革,才能逐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谢余卡、郭粤梅代表说,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降低诉讼成本。邓崎琳、朱弟雄、谭伦蔚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司法便民工作,着力解决立案难问题,不要让群众为立案来回奔波,要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张维国、王红玲代表建议,要抓住提高办案质量这个核心,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的责任意识,建立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李莉代表说,要发挥人民陪审员、监督员、咨询员的作用,加强司法的社会监督。杨泽柱、刘英姿、冯丹代表说,湖北是科教大省,应当在武汉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作用。

大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指出,随着人民法院办案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新类型案件大量增加,办案压力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矛盾、人才流失问题突出。姚胜、苏晓云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高司法队伍整体素质。叶昌保代表说,要把好入口关,保障司法队伍的纯洁性。顾海良、杨晓波代表建议,提高法官待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法官的氛围。周建元代表说,要树立司法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王国斌代表说,要充实一批医事法学专业人才到司法队伍中。

  审议中,来自基层的代表结合基层实际,提出应当对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给予更多关注。程理财代表说,要加强对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司法工作人员待遇。万勇、刘雪荣、杨天然、周森锋、王金初、王光国等代表说,在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招录、编制使用以及硬件建设等方面要重点向基层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正廉洁司法,关乎公平正义,关乎司法形象,关乎法治规则弘扬。李静代表说,针对一些司法工作人员存在作风不正,缺乏司法良知和法纪观念,违背职业道德,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要坚持从严管理的要求,努力打造过硬的司法队伍,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张琼、杨俊代表说,要强化司法职业人员职业操守,加大法官异地任职、交流力度。陈凤翔、孙开林代表说,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监督、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等体制机制,形成司法工作者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氛围,真正实现“有权也不能任性”。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