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详情页面 

在推进“四个全面”中彰显新作为
2015年第3期 —— 开篇立言 作者:本刊评论员

    在明媚的春光中,在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的目光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大会充分发扬民主精神,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奏响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乐章。

  时光在回溯中彰显不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我们要紧紧围绕伟大的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谱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新篇章。必须增强政治定力、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和“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四个全面”的战略规划,搭建了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铺就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更在社会期待中赢得了民心所向。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关键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结合我省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步到位,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不动摇,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以湖北改革、创新、发展的新作为、新业绩,服务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民主兴则民心聚,法治兴则国家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必须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依法履职行权。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无论是加强和改进立法,确保社会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还是加强和改进法律法规实施,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无论是加强和改进监督,确保公权力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还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有序扩大政治参与,人大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伟大时代激荡人心,美好的愿景不会自动化为现实,良好的设计要靠实干才能落到实处。60年历史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重要源泉。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把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建设好、运用好、发挥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凝聚起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北落地生根。

期刊阅览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楚天主人杂志社     鄂ICP备130164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686号